新浪新闻客户端

易纲宣布今年央行多项开放措施,推动落实“非禁即入”

易纲宣布今年央行多项开放措施,推动落实“非禁即入”
2019年03月24日 16:02 观察者网
原标题:易纲宣布今年央行多项开放措施,推动落实“非禁即入”

(观察者网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并演讲。易纲表示,推动落实“非禁即入”,中外资金融机构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业务;进一步更好的发挥汇率在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据证券时报24日消息,易纲表示,2018年金融领域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不断加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营造适应的货币环境,强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控,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

易纲称,目前绝大部分措施已经落地,极少数尚未落地的措施的法律修改程序已经到了最后阶段,相关的申请受理工作已经开始。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推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完善利率、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易纲透露,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研究如何能够使市场准确定价,提供足够的对冲工具,使得各种各样的投资者能够有效地对冲风险,有效地管理风险。

此外,易纲表示,在今年年底以前,央行还将推出以下措施:

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

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

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

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

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要求。

易纲还表示,监管层将推动落实“非禁即入”,中外资金融机构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业务;进一步更好的发挥汇率在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在谈到金融业开放时,易纲认为通过引入各类金融机构、业务、产品,可以增加我国金融的有效供给,有利于统筹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满足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另一方面,金融业的开放会促进我国制度规则的建立和健全,完善金融制度的供给。

易纲认为,在我国金融开放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主动地学习成熟经济体的制度建设经验,使我们的金融机构在公司治理、金融市场建设、金融监管等方面进步得更快。

今日早些时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也于会上发表演讲称,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已经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折,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易纲央行稳定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