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方媒体:中东欧对西方从模仿转向排斥

西方媒体:中东欧对西方从模仿转向排斥
2019年03月25日 14:04 参考消息

  原标题:西刊文章:中东欧对西方从模仿转向排斥

  参考消息网3月25日报道 西班牙《对外政策》双月刊3/4月号发表奥地利人文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伊万·克勒斯特夫、纽约大学法律系教授斯蒂芬·霍姆斯的文章称,中东欧国家根据西方模式实行政治经济改革所带来的道德和心理上的不适程度,远远超过了很多人最初的预料。所以现在它们对于西化的态度从模仿转向了排斥。

  文章称,《弗兰肯斯坦》(全名《弗兰肯斯坦——现代普罗米修斯的故事》)是英国作家玛丽·雪莱在1818年创作的长篇小说。主角弗兰肯斯坦是个热衷于生命起源的生物学家,尝试用其他人体各个不同的部分拼凑成一个巨大的人体。当这个怪物终于获得生命睁开眼睛时,弗兰肯斯坦被他的狰狞面目吓得落荒而逃。他却紧追不舍地向弗兰肯斯坦索要女伴、温暖和友情。

  美国社会学家金·谢佩尔给今天的匈牙利贴上了“弗兰肯斯坦”的标签。匈牙利就像一个非自由主义突变体,但它是由不同西方自由民主国家的各个部分精心缝制而成。

  文章称,总理欧尔班建立的政府是自由民主主义与卡尔·施密特思想的幸福联姻,后者认为政治披着自由民主体制外衣,实则是一系列友情和敌意的冲突。当欧盟批评欧尔班政府改革措施的非自由主义特征时,他总是着急地解释说,所有引起争议的改革、法规和法律制度都是按照欧盟某个成员国的状况和相似点创造出来的。

  文章称,柏林墙倒塌后,东欧、西欧的关系从冷战的僵局,走向单一西方的道德等级制度下两个子系统之间的敌对关系。模仿者钦佩它们的模范,却遭到对方的鄙视。因此,20年来东欧国家自愿“模仿西方”的行为最终导致了负面的政治反应。

  文章指出,苏东剧变之后的20年,中东欧一些国家的政治哲学可以总结为一个任务,那就是模仿西方。这个过程有着不同的名字:扩张、融合、一体化、欧洲化……模仿西方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

  但是,根据外国模式实行政治经济改革所带来的道德和心理上的不适程度,远远超过了很多人最初的预料。在模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明显的不足、自卑、依赖、失去自我感,以及不由自主的欺骗感。事实上,徒劳无功地创造一个理想模范的可靠复制品,造成了自我批评和自我贬低。

  文章认为,模仿最终激怒了所有人,因为某种程度上模仿者在道德和人文方面都达不到模范这一隐性假设,以及模仿国家默认西欧国家有权利评判其努力的成败,模仿者会感觉自己失去了主权。

  因此,中东欧仇外心理兴起的原因在于政治心理学,它反映出了对苏东剧变之后“模仿任务”及其有辱人格的举动的深刻厌恶。当前这种局面的原因,根源在于承认外国文化优于本国文化,正是这种羞辱感导致了反叛。

  文章称,非自由主义只是一个借口,是众人对摆脱西方化固有依赖感的内心渴望的体现。苏东剧变的浪潮使短期内彻底变革的希望高涨,但愿望没有变成现实。中东欧对于西化的态度从模仿转向排斥。

责任编辑:张建利

苏东中东欧道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