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出席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出席
2019年03月28日 15:49 科技部网站
原标题: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出席

  2019年3月18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召开治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薛澜、李仁涵、黄铁军、高奇琦、曾毅、周伯文、印奇出席会议,李开复先生提交书面建议。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薛澜介绍了人工智能治理的国际趋势,对各国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政策、法律法规、伦理规范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我国人工智能治理的重点考虑,并对委员会的工作提出建议。与会委员就委员会的工作进行讨论,从深化人工智能治理重大问题研究、推动人工智能治理嵌入具体政策、建设人工智能治理公共平台、扩大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建议。
  李萌副部长在讲话中强调,治理问题是人工智能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推进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必须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特点,高度重视和前瞻预判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注重激励发展与合理规制的协调,防范和应对可能带来的风险。一是建立人工智能治理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和工作范式,明确工作定位和工作机制。二是全面开展人工智能治理方面的政策体系、法律法规和伦理规范的研究。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找准中国的问题,对标国际关切,特别是在数据垄断、算法歧视、智能滥用、深度造假、数据下毒、隐私保护、伦理道德、不平等智能操作以及对社会结构的影响等重点领域加强监测与研判。四是加强与地方、高校、企业相关人工智能平台的联系,形成人工智能治理工作网络。五是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人工智能治理问题研究,增进国际共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