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立训:威震敌胆的爆破英雄

马立训:威震敌胆的爆破英雄
2019年03月29日 09:50 新华网

  原标题:马立训:威震敌胆的爆破英雄

  新华社济南3月29日电(记者袁军宝)3月,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革命烈士陵园里已是春暖花开,在“爆破大王”马立训广场上,高大的马立训烈士铜像格外引人注目。参观者在这里停留驻足、敬献鲜花,向这位英雄表达崇高的敬意。

  马立训,1920年生,山东淄川(今淄博市淄川区)人。他家境贫寒,12岁就到煤窑当小苦工,不久被招募入国民党军当兵。1940年4月被解放,参加了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历任班长、排长。194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苦练杀敌本领,不断革新爆破技术,在抗日战争中参加战斗40余次,采用偷爆、飞爆、空爆、连环爆等爆破方式,完成了20余次爆破突击任务,炸死日伪军500余人,被誉为“爆破大王”。

  1941年春,马立训协助战友炸毁莱芜吴家洼据点,炸死汉奸30余人。1942年7月,在攻打岳家村日伪军据点战斗中,他和战友总结爆破经验,利用军毯扎成炸药包,用手榴弹引爆,炸掉据点,全歼守军。同年8月,在山东泗水孙徐战斗中,马立训连续炸毁日伪军4座碉堡,炸死日伪军60余人。

  1943年11月,在攻打鲁南柱子村战斗中,马立训执行偷袭爆破任务,接近日伪军炮楼时被敌发现。他隐蔽在壕沟内,用军帽吸引敌机枪火力,迂回近敌,炸塌守军圩墙和炮楼,为部队打开了进攻通路。

  1944年5月,在攻打山东平邑县庞庄日军据点战斗中,马立训炸开第一道障碍后,利用有利地形,又主动炸开据点门楼,部队得以迅速通过突破口向纵深前进。同年7月,他出席山东军区英雄模范大会,被评为八路军山东军区“特等战斗英雄”。

  1945年3月,在沙沟崖战斗中,由于国民党顽固派军队构筑的炮楼在斜坡上,难以实施爆破,马立训用木棍绑扎的支撑架,逼近炮楼后,将炸药包送至炮楼半腰,冒着守军机枪的扫射,紧紧撑住木架,直至爆炸前的瞬间才转身隐蔽,一举炸毁炮楼。

  1945年8月3日,在山东滕县阎村战斗中,马立训带领突击班执行爆破任务,越壕冲击时不幸牺牲,年仅25岁。

  9月,八路军鲁南军区命名马立训生前所在排为“马立训排”,滕县阎村为“立训村”,并在部队开展了“马立训式的爆破运动”。

  “爆破大王”的故事一直在山东广为传颂。淄川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专门设立了马立训烈士展室,参观者可通过声像、图片等资料了解这位先烈的英雄事迹。淄川区革命烈士陵园副主任韩国栋说,每到清明节等重要节假日,都会有许多群众来缅怀这位爆破英雄,他机智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激励着人们继续奋斗,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