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关于“威胁何在” 北约分歧严重

英媒:关于“威胁何在” 北约分歧严重
2019年04月01日 13:24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英媒:关于“威胁何在”,北约分歧严重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3月14日文章称,北约各成员国对潜在威胁的看法不同,导致所谓的“360度安全策略”难以面面俱到。

  文章介绍,驻拉脱维亚的北约多国战斗群由加拿大主导,是北约自2017年以来作为其“加强前沿存在”行动的一部分而部署的4个战斗群之一;其他3个战斗群分别在爱沙尼亚(由英国主导)、立陶宛(由德国主导)和波兰(由美国主导)。

  文章称,拉脱维亚的战斗群是4个战斗群中最国际化的:9个国家向这支1400人的部队派兵。驻拉脱维亚特遣部队指挥官乔希·梅杰上校将其称之为“相当不错地代表了全欧洲”。他们的任务是改变俄罗斯的策略。

  俄军现代化让北约警惕

  文章称,2014年,俄罗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行动和“混合”战术,对乌克兰采取了军事行动。想象同样的战术被用于波罗的海国家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

  文章称,拉脱维亚及其波罗的海邻国也在时刻保持警惕。在爱沙尼亚的阿马里军用机场,北约已经为其波罗的海空中警务行动增设了一个额外支队。

  文章指出,北约在阿马里的存在只是开始。一些人希望看到北约驻军得到加强,使波罗的海空中警务行动变成空中防御,同时扩大战斗群规模并使其成为永久性驻军。

  波兰现政府如此热衷于接待更多庞大的美国驻军,以至于提出向美国支付约20亿美元以建立一个永久基地。波兰的欧洲盟国对这样的双边协议表示不悦,因为这与北约的集体精神相悖。批评者们担心,此举可能分裂北约并激怒俄罗斯。

  “360度安全策略”仍有漏洞

  文章指出,北约各成员国对潜在威胁的看法不同。虽然波罗的海国家警惕来自俄罗斯的任何风力变化(拉脱维亚国防部长阿尔蒂斯·帕布里克斯说“我们的皮肤能感觉到”),但希腊人的皮肤感觉到的却是来自同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的威胁。意大利人与其说担心莫斯科,倒不如说担心越过地中海的移民。法国人尤其把注意力放在稳定在非洲的前殖民地方面。而德国人似乎主要受到这样一种想法的威胁:倘若北约和欧盟崩溃,他们将失去自己稳定和繁荣的基石。

  为了兼容这些各不相同的利益,盟国已经制订所谓的“360度的安全策略”,其内容包括应对不仅来自俄罗斯而且来自北非和中东移民和恐怖主义的威胁。

  文章指出,这种包容的做法有其问题。其一是北约可能试图做太多的事情,而失去对防御俄罗斯的核心使命的关注。另一个问题是,尽管速度极其重要,但在寻求全体成员共识的过程中决策会陷入麻烦。通过给予北约军事首脑即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更多自主权来简化这一过程的努力,将遭遇担心主权被放弃的成员国的抵制。

  文章称,对于威胁的差异看法也使调整成员国防务开支水平变得更加困难,这是北约目前最具争议的问题之一。商定的防务开支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的至少2%。由于对俄罗斯非常警惕,拉脱维亚和波兰等国家达到了这一目标,但其他许多成员国并非如此。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