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选临近印度朝野紧造势 电影网剧政策针锋相对

大选临近印度朝野紧造势 电影网剧政策针锋相对
2019年04月01日 22:3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印度大选临近朝野加紧造势,电影、网剧、政策优惠针锋相对

  4月11日,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印度将迎来5年一度的大选。这将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选举,预计将有超过9亿18岁以上的印度选民在100万个投票站投票。

  在这场规模浩大的选举中,印度现任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BJP)将与主要反对党国大党(INC)以及其它地方性党派展开竞争。

  2014年,莫迪领导人民党及其盟友赢得了人民院即议会下院428个席位中的282个,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这是1984年以来,首次单一政党在大选中赢得绝对多数。五年过去,莫迪能否延续传奇?国大党能否一雪前耻?在这场关键大选面前,各方都铆足了劲。

  电影成竞选武器

  在印度,每天有超过2000万观众去看电影,绞尽脑汁拉拢选民的印度政客自然不会放弃这块宣传阵地。

  正在紧张地开展竞选活动的印度现任总理莫迪就是精于此道者之一。如果不出意外,这个周五,一部莫迪的传记电影将会上映。在大选来临前6天,在印度大大小小的电影院,人们将会从这部电影中了解莫迪从家乡古吉拉特邦的车站小贩到一国总理的励志故事。

  英国广播公司(BBC)说,莫迪之所以受欢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个人魅力,以及他作为一位强硬的印度教民族主义者的形象。显然,这部电影与他的这种形象十分贴切。

  不过,这部电影上周已经在印度引起了非议。包括国大党在内的反对党认为,这部叫做《纳伦德拉·莫迪总理》的电影在这个时间点上映明显是进行政治宣传,因此违反了印度的选举规则——按照印度一项竞选规则,竞选活动必须在投票前48小时停止。

  印度选举委员会还在调查这部电影,决定是否延期上映。莫迪所在的人民党的一些高级成员被发现参与了这部电影,但制作方声称他们的赞助费用只是个人资金。制作方也否认这是为了莫迪大选宣传造势,称这部电影只是想要讲述“一个伟大的人”的故事,以“激励印度人民”。

  目前印度选举委员会还没有做出判断,不过有关莫迪的影视作品并不仅仅是这部传记电影,另一部以莫迪生平为题材的10集电视剧《莫迪:普通人的旅程》4月份也将要在网络平台上播出。

  今年1月份上映的另一部电影《乌里:外科手术式打击》对莫迪也有所表现,这部以2016年印度陆军对巴基斯坦的外科手术式打击报复改编的爱国电影,被人为强化了莫迪的民族主义者形象。

  在《乌里:外科手术式打击》上映的同一天,还上映了一部关于国大党籍前总理曼莫汉·辛格的传记电影《意外总理》。但是这部电影却被国大党指责是人民党的“政治宣传”,认为人民党企图对国大党进行政治抹黑。而人民党则在其社交媒体上免费推广这部电影的宣传片。

  两大政党针锋相对

  总理莫迪能否领导人民党再次取得2014年的成功,外界颇为期待。而这场大选很大程度上被看成是莫迪与反对党国大党主席拉胡尔·甘地之间的对决,尤为引人注目。

  2014年印度议会选举中,以拉胡尔为总理候选人的国大党以较大劣势不敌纳伦德拉·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国大党在那次大选中从206个席位跌至44席,只获得不到20%的选票。那次是国大党历史上最惨痛的全国选举失利。

  不过据印度媒体报道,2017年以来,国大党主席拉胡尔一直是莫迪强劲的政治对手。在2018年12月举行的印度五个邦的地方选举中,拉胡尔领导国大党击败莫迪领导的人民党,在中央邦、拉贾斯坦邦、恰蒂斯加尔邦获胜。

  大选临近,两党针锋相对,一边纷纷推出民粹政策,一边攻击对方的政策。莫迪政府已宣布直接向农民发放现金并免除农业贷款。拉胡尔·甘地则承诺,将保证穷人的最低收入。

  实际上,早在2017年出任国大党主席之初,拉胡尔就抓住“废钞令”等经济政策对莫迪进行打击。今年2月底,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军事冲突,印度派出战斗机恐袭了巴基斯坦境内的目标。莫迪本欲以此来提高民望,不料战机被击落,反成了国大党对莫迪攻击的口实。

  莫迪从28日正式开始了他的竞选活动,此前一天莫迪在电视上向全国宣布印度成功进行了一次反卫星导弹的试射,并宣称让印度进入了“太空强国”的行列。尽管反对党批评莫迪是以此捞取政治好处,但是选举委员会判定莫迪没有违规。

  在竞选集会上,莫迪向数以万计的支持者承诺,将保证经济增长和社会繁荣。莫迪说,“我们的愿景是‘打造一个与辉煌的过去相一致的新印度’。”

  另一边,拉胡尔上周末则提出了一项更加激进的政策。拉胡尔在“推特”上承诺,如果国大党再次执政,将允许任何人在不需要任何政府审批的情况创办企业,并且免除最初三年的税收,以此来鼓励创业。拉胡尔还承诺,将根据企业创造就业的多少,决定给予相应的税收、信贷等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