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古巴学者:世界地缘政治版图向东方倾斜

古巴学者:世界地缘政治版图向东方倾斜
2019年04月02日 14:3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古巴学者:世界地缘政治版图向东方倾斜

  参考消息网4月2日报道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3月24日发表古巴西恩富戈斯大学教授里卡多·莱瓦·佩雷斯的文章称,美国的霸权体系在21世纪的国际关系体系中摇摇欲坠,世界地缘政治版图正在向着东方重新配置。

  文章称,当前世界秩序的过渡,以及以美国为首的传统西方列强的逐渐衰落,使这样一种观念日益加强,那就是,华盛顿不再拥有二战结束时的那些优势,更不再像当年在“冷战”中胜出时那样拥有根据自己的霸权利益操控局面的能力。

  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特朗普,均未能在按照对美国有利的方向重置全球地缘政治棋盘的操作中得逞,最终只证明了美国官方政策面临危机。

  西方霸权体系摇摇欲坠

  文章称,从20世纪最后25年到如今,东亚一直都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不仅是因该地区在社会经济和政治领域明显的异质性、不容置疑的旅游吸引力、地域特点、漫长历史、语言差异、文化和宗教多样性等因素,还因为这个独一无二的区域在重塑全球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中突出的影响力。

  文章指出,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国在2017年已经超过美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动该国与其他大洲的众多国家间互联互通、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中国不可阻挡的发展脚步决定了其在世界的声望和外交政策的可信度。

  文章称,几十年来东亚经历了令人头晕目眩的经济崛起,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向成为当代世界经济中心逐渐迈出坚定的步伐,加上美国、西欧和日本这三个全球力量中心的相对衰落,以下几大重要趋势得以凸显:远东国际经济增长引擎的重新定位;重新设计与新兴经济体共享的多极或多中心力量的相互关系;传统列强,尤其是美国,正试图重新配置其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以应对新的局势所带来的挑战。

  文章称,总体来看,美国的霸权体系在21世纪的国际关系体系中摇摇欲坠,因此它需要不惜一切代价孤注一掷,以图重新打造世界地缘政治秩序。

  必然向多极化格局过渡

  文章称,在美国看来,显然最接近的必须击败的竞争对手和目标就是中国;美国目前所有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致力于遏制或阻断中国的经济奇迹,打压中国目前强劲的区域影响力和存在。

  首先,奥巴马的“重返亚洲”和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口号,加上美国防部2015年发布的《亚太海上安全战略》和最新的《国防战略报告》,无不表明华盛顿试图通过多条路径恢复其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在亚太地区的国际影响力。

  其次,美国正在巩固其与亚太地区传统合作伙伴的政治军事联盟。美国深化与这些盟友关系的借口是朝鲜半岛冲突加剧、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领土争端等。

  第三,美国在其国际辐射范围内从多边主义转向孤立主义,试图在国际关系体系中遏制中国的崛起。奥巴马执政期间还试图通过谈判达成大型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体系,以刺激美国经济并抵消中国在各个层面上日益增长的影响。然而,随着特朗普的上台,这类谈判在今天的亚太已经成为历史。

  第四,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开始对中国经济进行“妖魔化”,将美国经济的一系列问题归咎于中国,并在去年掀起了针对中国的贸易战。

  第五,美国阻挠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日益增加的存在,这不是一个孤立的情况,而是中美经济争端的客观反映。

  文章称,资本主义核心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潜在国家权力因素的相对下降,以及世界经济引擎重新定位在东亚等趋势,都会以不可避免的方式对世界地缘政治版图向着东方重新配置的进程产生影响。这在客观上强化了一个朝着多极化过渡的必然过程。

责任编辑:张迪

奥巴马古巴地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