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8岁老红军蒲明海逝世,曾率部在抗美援朝中生死大突围

98岁老红军蒲明海逝世,曾率部在抗美援朝中生死大突围
2019年04月02日 18: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98岁老红军蒲明海逝世,曾率部在抗美援朝中生死大突围
4月2日,《解放军报》刊发讣告称,山东省军区副军职离休老红军、原济南军区炮兵副司令员蒲明海同志,因病于2018年12月6日在济南逝世,享年98岁。
蒲明海系四川阆中人,1920年11月出生,1933年3月入伍,193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排长、队长、营长、副团长、团长,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第8师副师长、师长,炮兵第12师师长等职。
2010年,当时79岁的湖南岳阳老人钟征远曾在湖南《快乐老人报》刊文回忆:“1950年11月,18岁的我在志愿军第12军炮兵32团司令部当文书,当时的团长是蒲明海。
“1951年5月22日,侵朝美军第二任联合国司令李奇微见我志愿军后勤供应短缺,悍然杀‘回马枪’,用13个机械化陆军师的兵力,把我志愿军包围在五台山地区,蒲明海果断命令我留下烧毁所有文件,他亲率部队生死大突围,两天两夜急行军撤到‘三八线’以北,和大部队会师。后据称,那场战役中有1700多人当了俘虏。60年过去了,每当想起蒲团长,我就感恩不尽,要不是他,或许我就被俘虏或阵亡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