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平成年号推选亲历者谈新年号:寓意维护和平

日本平成年号推选亲历者谈新年号:寓意维护和平
2019年04月02日 21:39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专访丨日本“平成”年号推选亲历者谈“令和”:寓意维护和平

  4月1日,日本政府公布新年号为“令和”,现在的“平成”年号将于4月30日随着明仁天皇的退位停止使用,5月1日起,正式使用新年号。

  日本明治政府明确规定一个天皇任期内只使用一个年号后,新的年号都是在天皇去世后、新天皇继位时才正式宣布。尽管日本政府往往会提前拟定候选方案,但由于避讳,日本朝野并不会在前一任天皇仍健在时公开讨论、猜测新年号。但此次年号的发布情况特殊,明仁天皇的退位是日本自1817年后的两百多年间,首次出现天皇生前退位现象,也是日本政府首次有规划地在一个既定日期公布新年号。

  因此,当日本政府宣布将于4月1日公布新年号后,坊间关于新年号的猜测便十分火热。“安久”、“平和”、“永和”、“未来”等热门选项,也多少体现出了日本民众的希望与憧憬。媒体与民众的热情,加大了日本政府新年号保密工作的难度。据悉,所有年号恳谈会成员、内阁成员在参与讨论和决定之前,都必须交出手机和智能手表,并一直留在决策室中,直到正式宣布为止。

  那么,日本的年号到底是如何决定的呢?日本“平成”年号恳谈会成员之一、现年90岁的西春原夫4月2日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讲述了30年前日本昭和天皇去世后,他被紧急召见、选定“平成”年号的经历,并以其刑法学家的视角释义新年号“令和”。

  46分钟选定新年号

  1989年(昭和64年)新年刚刚过去一周的1月7日,凌晨不到5点,时任日本首相竹下登在东京代沢私人府邸的电话铃声响起,当时的日本皇室宫内廷长官藤森昭一打来电话称,昭和天皇的身体状况突然恶化。早上6点16分,竹下登从私人府邸出发。他面色凝重地对围堵在外的记者团说了一句“去官邸”便随即出发。日本时间1989年1月7日早上6点33分,昭和天皇去世。

  1989年1月7日,日本东京,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小渊惠三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平成”为新年号。 东方IC 资料图  1989年1月7日,日本东京,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小渊惠三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平成”为新年号。 东方IC 资料图

  据时任内阁官房副长官石原信雄所著《首相官邸的决断》一书中记载,当天下午1点03分,由包括西春原夫在内的8人组成的“年号恳谈会”的成员快速进入年号选定工作。时任官房长官小渊惠三向与会者表示有三个选项入选,分别为“平成”、“修文”、“正化”。委员会的8人中有6人赞同“平成”。

  下午1点24分,小渊惠三向参众两议院的正副议长传达该消息。下午1点49分,临时阁议表示已了解情况,“平成”这一新年号被正式定下来。

  早在十年前的1979年,日本政府颁布了《年号法》,规定由日本首相指定一些学者,提出几个候选年号,由日本国民代表组成年号恳谈会委员会提出意见,最后咨询参众两院议长等人的意见后,再交由内阁会议决定。

  在昭和天皇去世前约11个月,时任早稻田大学校长的西原春夫被选为恳谈会成员之一。在接到昭和天皇去世的消息后,西原春夫迅速被召集到内阁府参与新年号的选定。

  瞒着家人悄悄前往内阁府

  澎湃新闻:您当年参与选定“平成”年号的经过有哪些细节?

  西原春夫:恳谈会前后历经约40分钟,当时有三个备案,“平成”、“修文”和“正化”,在经过讨论后,最后决定用“平成”。有人先提出“平成”很好,接连有人附和,就这样会谈形成了倾向“平成”的氛围。我虽然没有反对“平成”,但是也提出不同的意见:日语发音中,“明治”、“昭和”的发音都以短音结束,但是“明治”与“昭和”之间的“大正”的发音是长音结束。而“平成”在日语中的发音与“大正”一样也是长音结束。“大正”时代是一个比较短暂的时代,没什么特色,所以我认为“平成”与“大正”同为长音结尾,会让人联想起“大正”时代。恳谈会上有一个人认可了我的意见,但是接下来赞成“平成”的人居多,因此最总还是选择了“平成”。

  当时会场上并不是所有人都发言了。主持人问大家:“支持‘平成’的占大多数,请问还有什么反对意见吗?如果没有那就定为‘平成’了。”然后包括我在内,大家都点头表示同意,就这样“平成”被选出来了。我觉得这次的新年号也是这样被定下来的。

  澎湃新闻:请问您当时被选为八名恳谈会成员之一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西原春夫:选“平成”年号之前的时代,日本还是战前。在日本提到有权威的大学能想到的就只有东京大学,例如庆应、早稻田这样的私立大学想要参与进去是很难想象的。但是在选出“平成”年号的时候,作为国立大学协会会长的东大校长森亘先生和日本私立大学团体联合会的会长我本人被同时选入恳谈会,这是历史性的时刻,也就是说所私立大学的人能够参与决定国家大事是很罕见的。我感到十分荣幸,但是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当然,我们的职责是从数个备选方案中选取合适的,而备选年号本身不用我们制定。所以,我们的责任相对来说就轻了一些。

  澎湃新闻:上次选定“平成”年号是在昭和天皇逝世之后,比较仓促,而此次选定“令和”年号的背景却是在明仁天皇生前退位。两次选定年号时,日本的气氛有何不同?

  西原春夫:完全不同!这次新年号被定下来的时候媒体都进行了非常火热的报道,社会关注度很高。但选定“平成”的时候因为昭和天皇去世,不像现在这样气氛轻松。此外,选定“平成”时,选择年号恳谈会成员必须是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提前进行。因为这一系列活动都是在以天皇会去世为前提下进行所以被选择参与到选定新年号的工作中以后,直到天皇去世的11个月时间是非常煎熬的,要一直保守秘密,也不能让家人知道。正因为对家人也保密,当时接到内阁府召见的消息后,在家人没注意到时悄悄将领带和衬衫放进包中就出门了。但明仁天皇是生前退位,所以何时召开恳谈会等流程,对外是透明的,社会氛围也比较轻松。

  澎湃新闻:我们知道年号最终是由内阁会议决定,请问恳谈会在参与年号选定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西原春夫:我们在恳谈会上做的就是从数个备案中选取一个,恳谈会虽然不能最终决定年号,但是国家通过恳谈会听取国民与文化界的意见。所以我们恳谈会是代表国民的意见,事实上,恳谈会在最终决定的年号中有重要分量。

  释义“令和”:和平建立在法治主义之上

  澎湃新闻:如何看待新年号“令和”?

  西原春夫:年号有能使全日本人民心情焕然一新的作用。从1860年前后开始,日本各个年号词尾发音都是短音和长音相互交替。比如1860年,年号“文长”是长音,接下来的“元治”是短音,下一个“庆应”是长音,然后是“明治”、“大正”、“昭和”、“平成”,到今天的“令和”,就这样长短相互交替持续了160年。

  但在这之前并没有这种情况,也就是“文长”时代之前是四个长音年号连在一起。我认为长音年号和短音年号交替出现是很好的,有利于让人们的心情焕然一新。因此这次年号选出之前我曾经在想,这160年的规律能否持续下来?结果“令和”是一个短音年号,所以我很开心。

  另外,你不觉得“令和”的“令”字有一点冰冷的感觉吗?比如法令,命令等,再就是冷,都有令这个字。而“令月”指的是开春的2月份,梅花开放的时候,天气稍冷指的就是这个“令月”。“令”还有高贵的意思,比如令尊,令郎等尊称。所以给人一种冷然、凛然、高贵的感觉。而“和”这个字有给人很温暖的感觉,这样形成的反差我反而觉得非常好。

  我认为“令和”指出了今后日本、亚洲乃至全世界应该走下去的道路:维护和平、和谐相处。这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很难,所以,我认为“和平”是建立在法治主义上的基础上的。就像中国也非常重视“法治”一样,这一点很重要。人类接下来要走的道路就是这样一条重视法治主义、尊重国际法,将和平建立在法治主义上的道路。从这一点看,我认为“令和”这个年号恰到好处。

西原春夫西原春夫

  [西原春夫]

  1928年生于东京都,1949年录取早稻田大学第一法学部,1953年师从齐藤金作先生研究刑法,1962年以《间接正犯的理论》获早稻田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67年升任早稻田大学教授,1982年至1990年就任早稻田大学第十二任校长。著有多部法律方面著作,是日本杰出的刑法学家、教育家与社会活动家。

  此外,西原春夫与中国的渊源也颇深。

  1986年,西原春夫与时任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的李寿葆先生共同决定开展中日刑事法学术交流活动。1988年,他提议发起召开了首届“中日刑事法学术研讨会”,此后以每两年一届、中日双方相互交替的形式举行,迄今已达30载,共计召开16届。

  西原春夫是中国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或者者,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多所大学名誉教授、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客座教授。著有多部关于中国刑事法著作。作为日本刑法学太多的西原春夫常年往返于中日两国之间,为中日关系,尤其是中日法律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