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债券加入这个指数 里程碑意义不只一条

中国债券加入这个指数 里程碑意义不只一条
2019年04月03日 19: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国债券加入这个指数 里程碑意义不只一条

  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 美媒称,4月1日,中国国内债券成为一项重要的全球指数的一部分,这标志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4月1日报道,未来的20个月内,数百种中国在岸债劵将加入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中。分析师们估计,这些中国债券的完全纳入将吸引大约1500亿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外国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3万亿美元的中国债券市场——这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

  汇丰银行亚太全球市场联席主管贾斯廷·陈(音)说:“在中国资本市场继续在全球投资主流中找到自身位置之际,今天将标志着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报道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将吸收由中国政府和所谓的“政策性银行”(即为支持政府的发展计划和政策而设立的银行)发行的364种债券。计划被纳入该指数的债券的分布情况为:中国政府159种、国家开发银行102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58种、中国进出口银行45种。

  据彭博社称,当这些债券被全部纳入这项全球性基准指数后,中国债券在该指数中的权重将增加到6%左右,而人民币将成为其中的第四大币种。

  报道指出,尽管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庞大,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持有却并不充分。分析师们估计,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仅占13万亿美元市场总额的2%。

  报道认为,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将改变局面。这一指数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资产管理机构的广泛追踪,这意味着这些机构将寻求复制该基准指数的构成和业绩表现,并且调整它们基金的组成以纳入中国债券。

  报道称,其意义还不止于此。其他多家重要的指数提供机构也在考虑把中国债券纳入它们的基准指数中。这些指数包括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和富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

  全球投资管理机构贝莱德集团常务董事、亚洲固定收益部主管尼拉杰·塞特1日说,中国债券被纳入多种指数,将推动中国进一步改革其金融市场。

  塞特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采访时说:“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有关如何管理信贷风险的改革、在岸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这一切都将继续下去,这将不仅为加入指数,而且为外国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进一步铺平道路。”

  报道指出,更多外国投资者购买中国资产将意味着对人民币需求的增加。

  澳新银行亚洲研究部主管吴昆说,在中国经常账户盈余缩小之际,这些资金流入将有助于支持人民币。他估计,作为彭博、摩根大通和富时集团把中国债券纳入其指数的结果,中国将会获得高达275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他补充说,这将有助于提高人民币在全球央行所持外汇储备中的比重。

资料图片:2018年12月12日中国银行在匈牙利发行熊猫债挂钩票据类投资产品。(新华社发)资料图片:2018年12月12日中国银行在匈牙利发行熊猫债挂钩票据类投资产品。(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张建利

债券里程碑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