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泰政治新星被控煽动罪 反军政府政党或遭重挫

泰政治新星被控煽动罪 反军政府政党或遭重挫
2019年04月06日 20: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泰国政治新星被控煽动罪,反军政府“民主阵线”或遭重挫

塔纳通  视觉中国 资料图塔纳通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泰国政局再生波澜,军政府以煽动罪提控新未来党党魁塔纳通。

  联合早报消息称,塔纳通被指在2015年涉及协助反军政府示威者,触犯刑法第116条(煽动罪),以及刑法第189条(协助他人犯下重罪)。一旦罪名成立,塔纳通将面对长达九年监禁。

  40岁的“网红”政治家塔纳通是泰国最大汽车零件制造商高峰集团的执行副总裁兼董事。他在去年3月成立新未来党,呼吁泰国所有对政治不满的新生代选民、边缘选民以及其他有想法的中产阶级来共同组建一个泰国新的政治的未来。新未来党在3月24日的大选中出人意料地拿下87个下议院席位,成为泰国第三大党。

  据泰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大选非正式结果,现总理巴育领导的国家人民力量党得票最多,亲他信的为泰党屈居第二。但在下议院选区制议席中,为泰党获得137席,领先国家人民力量党40席。双方都宣称自己赢得大选,并有权力尝试组阁。

  新未来党此前宣布加入由为泰党牵头的“民主阵线”,如若塔纳通获罪,根据泰国宪法,有望获分配到下议院政党议席的塔纳通将被取消资格,“民主阵线”也将遭重创,泰国内部政治格局也会随之改变。泰国大选的最终官方结果将在5月9日公布。

  据路透社报道,塔纳通6日接受警方传唤,他在离开警察局时表示,这些指控纯粹出于政治动机,“为什么要在选举一周后才提出来? ” 塔纳通坚持自己是无辜的,但他担心此案会由军事法庭而不是刑事法庭受理,“这相当令人不安。” 代表泰国新生代选民和新兴资本集团的新未来党一向以反对军方政府著称。

  警察局外是一片橘海,支持者们身着代表新未来党颜色的衣服,举着“救救塔纳通”的牌子,高喊着“塔纳通,继续战斗!” 来自欧盟、德国和其他国家的大使馆代表也在现场观察。

  除了被指触犯煽动法令,塔纳通被指去年6月贴在脸书上的演讲词中含“虚假信息”,违反电脑犯罪法。检察官将在4月26日决定是否提控他,如被提控并定罪,可能面临五年监禁。(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责任编辑:张申

塔纳泰国军政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