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青年偷走兵马俑手指审判被判无效 中方回应

美国青年偷走兵马俑手指审判被判无效 中方回应
2019年04月11日 23:53 北京青年报作者: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美青年偷走兵马俑手指审判被判无效 中方将坚决捍卫中国文物尊严

  11日,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发文称,当地时间9日,美国当地法院因陪审团成员在被告是否有罪的问题上意见不一,宣布对2017年折断并偷走中国秦始皇陵兵马俑手指一案的涉案美国青年的审判判决无效,陪审团解散。检方将在5月15日前决定是否重启该案件。对此,北青报记者11日晚从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获悉,在美方做出最终判决之前,中方将持续关注并跟进案情进展,依法维护中方权益,坚决捍卫中国文物的尊严。

  美青年偷走兵马俑手指审判被判无效

  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11日发文称,近日,美国男子罗哈纳折断并偷走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手指一案,经过11小时的讨论后,陪审团未能就盗窃和藏匿文物罪名作出裁决。由于陪审团在被告是否有罪的问题上意见不一,当地法院于9日判决审判无效,陪审团解散。

  据报道,12名陪审员中有7人认为该男子无罪。检方表示,将在5月15日前决定是否重启该案件。罗哈纳在法庭上对罪行供认不讳,但称自己的行为是醉酒状态下“愚蠢的错误”,“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折断它”。

  涉事美国费城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官员做证说,如今,兵马俑的拇指已回到中国,但尚未被重新修复好。被罗哈纳折断手指的兵马俑是中国数千个兵马俑中少数被完全复原的兵马俑之一,保价450万美元。?中国政府严格监管兵马俑研究和复原工作,并禁止买卖。美国助理检察官纽顿在对陪审员所作的最后陈述中说:“罗哈纳故意折断(兵马俑的)大拇指,带出了博物馆并带回家,这就是盗窃。”

  文中称,如果检方的指控罪名成立,罗哈纳面临最长达20年的刑期。

  中方回应:坚决捍卫中国文物尊严

  11日晚,北青报记者从负责协助此案作证的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获悉,2018年3月,美国司法部检方对该案提起公诉,经过两次延期,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东区法院于2019年4月1日至5日对罗哈纳偷走兵马俑手指案进行了为期5天的审理,检方组织并安排了近30位相关证人现场出庭作证,其中包括中方派出的三名人员。中方特别聘请美籍华人律师协助证人出庭作证。该案检方以盗窃、藏匿、跨州运输艺术品三项罪名对迈克尔·罗哈纳提起公诉。审理期间,中方证人对受损兵马俑的真实性、完整性、历史艺术价值做出了详细陈述。

  4月8日至9日,陪审团对案件经过2天的讨论,12位陪审团成员认为该件文物为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无市场交易价格,因此对兵马俑受损部位的价值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由于检方和辩方观点分歧较大,美国费城东区法院大法官无法做出最终判决,宣布解散陪审团,但允许美国检方在宣布解散陪审团之后30日内可以提请重新审理本案。

  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表示,由于中国和美国司法体系不同,审理案件的程序也不同。在美方做出最终判决之前,中方将持续关注并跟进案情进展,依法维护中方权益,坚决捍卫中国文物的尊严。涉事展览的中方举办单位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将依法启动追究民事责任部分,并依照《展览协议书》进行经济索赔。

  按照有关规定,文物所属单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已经组织专家,对受损兵马俑制定了修复方案,待履行报批手续后实施修复。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表示:“今后将深刻汲取教训,不断提高外展文物安全标准。此次手指事件虽只是文物展览中的偶发个案,但是警示我们必须全面提高风险意识,进一步完善措施,确保对外展览文物的安全。“

  判决书或为索赔谈判重要依据

  本报2018年2月报道称,美国一名24岁青年在参加周末派对时偷偷溜进已经闭馆的费城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折断了陈列在展厅里的一个秦始皇兵俑的手指,并将其藏在自己的衣兜里偷走。美国联邦调查局日前锁定了这名青年的住所,并拿回了被盗走的中国文物。

  据报道,2017年12月21日,来自美国特拉华州的24岁青年麦秋·罗哈纳来到费城的这家博物馆参加一个周末派对。监控视频显示,当天晚上9点15分,他一个人偷偷溜进一个已经闭馆的展厅,随后又叫来两名朋友,并带着朋友四处参观。罗哈纳的朋友没一会儿就离开展厅了,但是罗哈纳却逗留了几分钟,并掏出手机用手电筒照着一个兵俑的手指仔细研究。

  他还站上陈列台,手臂搭在兵俑肩膀上来了一张自拍。在他离开房间时,他折断了兵俑的一个左手拇指,塞进自己的左边口袋里。直到几周后的2018年1月8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才发现这个兵俑少了一根手指。

  2018年1月13日,联邦调查局官员来到罗哈纳家中询问情况,并问他:“他手上是不是有东西想要上交给联邦调查局。” 罗哈纳回到自己的卧室,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兵俑手指,老老实实地交给了FBI。随后这个被盗的手指被归还博物馆。费城富兰克林学会博物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外包给安全服务承包商的安保系统存在漏洞。展厅虽然闭馆了,却没有锁门,导致了前来参加聚会的客人能够进入闭馆的展厅。

  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工作人员此前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获悉参展文物受损情况后,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感到震惊和愤慨,立即启动紧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与美国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取得联系,核实文物受损情况,并就美方未及时通报表示谴责。

  相关负责人曾告诉北青报记者,受损的兵马俑连同其他在费城展出的文物在运回国内后,在西安完成了点收手续,相关部门会根据审批后的修复方案进行修复。此外,法院的判决书将是索赔谈判的重要依据。

点击进入专题:
昨夜今晨0412

责任编辑:吴金明

兵马俑审判中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