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对华为“松口了”?专家:特朗普有一大担忧

美国对华为“松口了”?专家:特朗普有一大担忧
2019年04月12日 00:34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国对华为“松口了”?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 最近,在对待华为的问题上,美国似乎“松了口”。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近日援引德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不再明确要求将华为排除出5G网络之外。报道称,美国对德国方面3月公布的5G网络规章“非常满意”。后者为5G网络设定了严格的安全标准。规章并没有排除任何国家或公司参与德国的网络建设。

  有舆论认为,美国对于华为的态度似乎与以往不太一样了。

  事实上,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久前提出不会因为政治因素排除任何一家公司在美国通讯市场之外的主张后,美国在华为问题上的态度逐渐发生了微妙变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李峥对参考消息网分析认为,在华为问题上,特朗普政府内部存在一定分歧。美国号称崇尚自由贸易主义,特朗普并不希望因通过政治手段打压华为而令美国在营商环境上遭受指责,更不想为因此可能导致的美国营商环境下降而负责。

  换言之,在打压华为问题上,外界可能高估了美国的“决心”。

  不过,就此认为美国对华为态度出现明显转变或许为时尚早。

  有分析认为,一方面,美国对华为的后续调查仍在进行,其针对华为的司法举动并未停止,美国有关方面甚至在酝酿通过法律手段阻止华为进入美国市场;另一方面,虽然美国表面上对盟国在华为问题上的态度有所松动,但依然不排除美国进行暗中运作以达到打压华为目的的可能性。

  众所周知,通过政治性手段将议题炒热、随后跟进立法性手段从根本上阻止他国企业获取美国所谓先进技术……这套方式已成为美国打压他国企业的惯用手法之一。

  如今,中国科技企业发展规模已有目共睹,同时增长速度极快,已成为美国一些互联网巨头在全球领域的主要竞争者之一。规模对科技企业发展相当重要。当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便可调用更多研发资源,在市场中占有的份额也将随之加大,强者更强的“马太效应”将十分显著。美国已经意识到,在其传统优势领域将出现一批能与美国跨国公司一较高下的企业,这对美国而言是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鉴于此,当前,在对待中国科技企业的态度上,美国难以发生本质性变化。

  而面对美国可能带来的压力,中国企业应该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及技术准备。

  李峥表示,对于与华为类似、有较强创新能力、能与美国企业“对等竞争”的中国科技公司而言,可以在法律及舆论层面多做准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吴金明

5G网络华为李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