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陕西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王尚德

陕西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王尚德
2019年04月14日 10:26 新华网

  原标题:陕西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王尚德

  新华社西安4月14日电(记者李浩)“爷爷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变卖家产,奋斗不息,直至牺牲。家人一直将爷爷的革命初心和奉献精神作为家风家训,把红色精神代代传承。”英烈王尚德的孙子王中新说,自己始终铭记爷爷的革命精神,在工作和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

  王尚德,1891年出生于陕西省渭南县(今渭南市临渭区)。1918年,他怀着对新知识的渴望,以及寻求救国救民之道的满腔热情,奔赴辛亥革命发祥地武汉,考入武昌中华大学。入学后,他加入了恽代英、林育南等创办的利群书社,1922年7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2年8月,受董必武指派,王尚德等回到陕西,在渭南赤水镇建立了陕西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王尚德等人在家乡成立了乡村教育研究社,并在此基础上集资创办赤水职业学校,宣传革命思想,为党培养干部。从1922年下半年起,他逐步把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范围扩大到华县、三原、西安等地。

  1925年10月,在王尚德指导下,陕西最早的农民协会渭南东张村农民协会成立。同年12月,他转为中共党员,任中共赤水特别支部书记。

  1926年,王尚德赴黄埔军校,在政治部宣传科工作。1927年春,他到达西安,任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执行委员兼农民部长,负责筹备建立陕西省农民协会。

  大革命失败后,王尚德受到匪特严密监视,处境险恶,他按照组织指示转入地下斗争,先后在崇凝、高塘地区创建苏维埃,开展兵运工作。1928年春,他参加渭华起义,起义部队在河南邓县被打散后,在当地坚持秘密斗争。同年当选为中共豫西南特委委员,不久因叛徒出卖被捕,后经党组织营救获释。

  1933年冬,王尚德返回家乡继续办学,从事革命活动,发展党的组织。西安事变期间,被任命为陕西省抗日民众运动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他把子女和大批学生送往延安。

  王尚德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反动派的恐惧。1941年5月,国民党军统特务逮捕了王尚德,逼他供出渭华一带党的组织。在国民党秘密设置的特别监狱里,王尚德经受了皮鞭、老虎凳等各种酷刑的折磨,但他义正词严地拒绝了敌人的威逼利诱。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在各方压力下,王尚德获释出狱。

  出狱后的王尚德不顾个人安危,不惧敌特威胁,毅然留在渭南坚持斗争。1946年8月13日,国民党军统特务以卑劣的手段,将王尚德暗杀。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纪念王尚德为革命所做的杰出贡献,当地党委和政府修建了王尚德烈士陵园。在陵园里,展示着王尚德在任赤水团支部书记和赤水特支书时与团中央来往的书信。这些书信穿越历史的尘埃,向无数前来瞻仰的干部群众诉说着革命的初心。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