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沙公安推出反“套路贷”微电影 认清真实面目

长沙公安推出反“套路贷”微电影 认清真实面目
2019年04月16日 16:52 澎湃新闻

  原标题:长沙公安推出反“套路贷”微电影,认清“快速放款”真实面目

  
长沙公安推出反“套路贷”微电影 长沙公安供图长沙公安推出反“套路贷”微电影 长沙公安供图

  看似“合法”的贷款合同,其背后却是GPS定位追踪、故意制造天价违约金、暴力威胁还款、非法拘禁逼债……4月16日,长沙市公安局推出首部反“套路贷”微电影,揭秘“套路贷”犯罪作案手法,给市民以警示。

  这部名为《一念之差》的微电影,以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2018年成功侦破的一起真实案件为原型创作,旨在让更多人看清所谓“快速放款”背后的真实面目,了解“套路贷”这种新型黑恶犯罪的社会危害性,防止被“套路”。

  据介绍,该微电影讲述了某男子由于女友学习深造急需用钱而深陷“套路贷”的过程。影片中,男主人公被一张“车贷快速放款”小广告吸引,向“贷款公司”借款 5万元。还贷时,“贷款公司”恶意制造违约事项垒高债务,并将其非法拘禁逼迫还款。所幸警方接到女友报警后,将男子成功解救。目前,这部微电影已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线。

  据了解,去年以来,长沙公安机关紧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套路贷”新型黑恶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并部署开展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4月上旬,长沙公安机关共打掉16个套路贷黑恶犯罪团伙,共刑事拘留214人。

  “‘套路贷’具有很强的欺骗性,一般以民间借贷为幌子,实际是为达到非法侵占受害人财物的目的。”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类新型黑恶犯罪不仅严重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据悉,长沙公安机关当前正按照湖南省公安厅统一部署,深入推进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对群众身边的“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以及“村霸”“市霸”“行霸”等违法犯罪进行重拳打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责任编辑:闫宏亮

套路微电影放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