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曲周“袁府”疑云:养老项目还是私家祠堂?

河北曲周“袁府”疑云:养老项目还是私家祠堂?
2019年04月16日 19: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河北曲周“袁府”疑云:养老项目还是私家祠堂?

  黑龙江“曹园”事件后,多地“豪华违建”项目陆续曝光。

  从4月15日开始,两篇题为《河北省再现堪比“曹园”更牛的“袁府”》《河北邯郸版“曹园”,袁平年和他的疯狂7年打造皇宫》的网帖在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流传开来,引发河北邯郸当地网民高度关注。

  两篇网帖内容大同小异,均指向曲周籍富商袁平年。

  上述网文在各大网络平台流传迅速引发了曲周当地的高度关注。曲周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调查组,连夜调查核实情况。曲周县委宣传部表示,“待查明相关情况后,依法依规处理,及时公布结果。”

  16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曲周县当地权威部门获得了一份《曲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曲周县桂昌敬老院有限公司占地的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针对上述网文爆料,这份《说明》表示“袁府”实为“曲周县桂昌养老中心项目”。

  《说明》还表示,该项目已经曲周县民政局批准,该宗占地已经省政府批复同意转征收。因此,曲周县桂昌养老院项目不是袁平年违法占地,该项目也不是占用基本农田,更不存在历时7年,现有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情况。

  就在一切即将随着官方回应尘埃落定之时,16日下午3点07分,河北新闻网财经频道又刊发了一篇题为《光复家族荣耀 曲周县金融巨鳄袁平年斥巨资建成150亩家族祠堂》的文章,还配发了一组“袁氏祠堂”的照片。在这篇文章中,被称为“袁氏祠堂”的建筑和前述爆料网文爆料的“袁府”建筑完全一致。

网友爆料“袁府”图片网友爆料“袁府”图片
河北新闻网刊文《光复家族荣耀 曲周县金融巨鳄袁平年斥巨资建成150亩家族祠堂》袁氏祠堂俯拍图 截图  河北新闻网刊文《光复家族荣耀 曲周县金融巨鳄袁平年斥巨资建成150亩家族祠堂》袁氏祠堂俯拍图 截图

  澎湃新闻记者也从权威人士处证实,曲周县桂昌敬老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京系袁平年的外甥。

  是“袁氏祠堂”还是“养老项目”?这座矗立在一片田间的百亩建筑群陷入归属疑云。

  网帖爆料:比“曹园”更牛的“袁府”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从4月15日开始,两篇题为《河北省再现堪比“曹园”更牛的“袁府”》《河北邯郸版“曹园”,袁平年和他的疯狂7年打造皇宫》的网帖在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流传开来,引发河北邯郸当地网民高度关注。两篇网帖内容大同小异,均指向曲周籍富商袁平年。

  两篇网文一开篇就将“袁府”和此前的“曹园”相比:“如果你认为黑龙江省的‘曹园’是建在山坡上的别墅,那么河北省的‘袁府’是建在基本农田上的华丽宫殿,其园内宫殿林立,亭台楼阁一应俱全。集戏园、别墅、电影院、招待厅、人工湖,还有地下宫殿,是冀南地区最壮观的私人宫殿。”

  对于“袁府”的规模,网帖透露:“河北省的‘袁府’占地八公顷,座落于邯郸市省级贫困县——曲周县寺头后街村。2013年开始圈地动工,历时7年。现一期工程基本完成,二期工程正在施工中。现有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冀南一带远近闻名的私人宫殿群建筑。”

  而备受关注的“袁府”主人是谁,网帖仅用了一句“园主人身份更是神秘莫测”轻轻带过,也留下更多的“悬疑”。

  不过,网帖表示,“河北省邯郸市的‘袁府’遇有家族重大节日,园内剧场就会邀请全国戏曲名家表演唱戏,园主人会邀请市县名流和各级政府官员前来助兴欣赏,其场面之壮观令人咋舍。车水马龙、名流荟聚,十里八乡人潮涌动。至于周边村民、普通老百姓一律不得入内。”

  网帖还介绍称,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寺头后街村和杏园村的多位村民不断信访,当地村民说是寺头后街村人袁平年非法占用基本农田150余亩修建私家祠堂,严重损害了村民的合法权益,“我们的耕地本就不多,这么一大片都用来建‘老袁家’的祠堂,真是造孽,全都是违法建筑,哪有什么手续啊”。

  官方连夜调查:养老项目,不占农田

  此前发生在黑龙江的“曹园事件”,最后以当事人曹波、苏林芳被刑拘而告一段落。这次网帖将“袁府”比做“曹园”,迅速引发了河北曲周当地官方的高度关注。

  曲周县委宣传部旗下“网信曲周”微信公众号4月16日午间发布消息:4月15日下午,网络出现河北省曲周县第四疃镇寺头后街村“违法占地建设私人宅院”信息,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调查组,连夜调查核实情况。待查明相关情况后,依法依规处理,及时公布结果。

  16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从曲周县权威部门获得了《说明》。

  《说明》介绍,针对网传的《河北省再现堪比“曹园”更牛的“袁府”》信息,据了解,所谓的“袁府”实际为“曲周县桂昌敬老院有限公司”,该项目位于曲周县第四疃镇寺头后街村村西,杏园村南,南北排水渠以西。

  2016年5月13日,该公司以种植项目(锦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立项,使用第四疃镇寺头后街村、杏园村土地102.69亩。2017年7月份经当事人赵京申请,将锦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名下的54.23亩土地申请建设“曲周县桂昌养老中心项目”。

  《说明》透露,截至目前,曲周县桂昌养老中项目占用的54.23亩土地上,水面面积30.94亩,建(构)筑物用地12.54亩(8360平方米),其他绿化用地10.75亩。项目主要为第四疃镇提供养老服务,目前项目已经竣工,正在整修,准备投入使用。

  《说明》还表示,经查阅《曲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2010-2020年)》,该宗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该项目已经曲周县民政局批准,该宗占地已经省政府批复同意转征收。因此,曲周县桂昌养老院项目不是袁平年违法占地,该项目也不是占用基本农田,更不存在历时7年,现有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情况。

  随后,曲周县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上述《说明》中“袁府”系“养老项目,不占农田”的结论是曲周县委县政府调查组所出具的初步结论,调查组目前正深入了解情况。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说明》中提到的“曲周县桂昌敬老院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91130435MA08KDRY9K)法定代表人为赵京,注册资本500万元,企业地址位于曲周县第四疃镇寺头后街村村西。该公司经营范围为老年人养护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登记机关为曲周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澎湃新闻记者从曲周县相关部门获悉,“曲周县桂昌敬老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京系袁平年的外甥。

  河北媒体:袁平年系“曲周县金融巨鳄”

  不过,就在当地调查组初步结论出炉之际,河北新闻网的一篇文章又将这一片建筑的属性问题带入公众视野。

  4月16日下午3点07分,河北当地权威媒体河北新闻网刊文《光复家族荣耀 曲周县金融巨鳄袁平年斥巨资建成150亩家族祠堂》,不但详细介绍了“曲周县金融巨鳄袁平年”,还爆出了“袁平年斥巨资建家族祠堂”过程中的诸多细节。

  文章开篇就表示:“历时七年建设,曲周县寺头后街村的袁氏家族祠堂终于建成,这座占地150余祠堂,随着祠堂的建立,这里一跃成为曲周县的繁华之地。而宗族祠堂的建成,离不开一个关键人物,他就是曲周县知名企业家袁平年先生。”

  文章还对当事人袁平年做了个“起底”:“袁平年,男,汉族,1956年生人,曲周县寺头后街村人,原属邯郸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职工,上世纪80年代下海搞建筑工程起家,2010年左右去广西玉林市进行房地产开发,成立广西洪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商业上的成功之后,袁平年先生不忘带动家乡经济建设,以投资人的身份在邯郸当地入股多家公司,并积极扶持相关企业发展。”

  对于修祠堂一事,这篇文章透露,“袁平年先生为体现袁氏宗族精神,亲自参与宗祠设计并与当地村民介绍此举意义,希望村民给予支持,放弃耕地转变理念,着眼新发展,找到新路径,参与到建设中来。结合河北传统文化,该建筑集戏园、别墅、人工湖、私人宫殿于一体,外观古朴大气,内部设施齐备,可以满足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的举办要求。”

  这篇刊于河北新闻网的文章,甚至透露了袁平年补偿村民耕地的情况:“袁平年先生在曲周县名气很大,这位依靠房地产、金融业务起家的资本家在曲周县是赫赫有名的人物。光复家族荣耀,兴建袁氏祠堂的想法一直是深藏袁平年先生心底里的愿望,在建设初期,村民不理解这件事对当地发展的重大意义,袁平年经常连续几天日夜往返于村民家中,讲解他的理念与愿望。并且十分体量村民实际情况,如果愿意放弃耕地,袁先生积极的进行相关经济补偿。”

  文章还介绍,“功夫不负有心人,袁平年的努力打动了时任曲周县国土局副局长的弟弟袁君年,得知哥哥为兴建家族祠堂而村民担心占用农田时,也积极帮助介绍情况与进行解释。最终相关村民接受放弃农田的安排,实现袁氏祠堂兴建计划。”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篇刊发于河北当地权威媒体的文章在介绍袁平年的同时,还配发了一组“袁氏祠堂”的照片,而这里被称为“袁氏祠堂”的建筑和前述爆料网文爆料叫做“袁府”的建筑完全一致。

  16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上述河北新闻网文章提到“袁平年的弟弟袁君年”。目前已经调任广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的袁君年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与袁平年属同村同姓,但并不是亲兄弟,袁平年是他已经出“五服”的哥哥。袁君年还表示,袁平年在曲周县第四疃镇寺头后街村村西养老院项目征地与其没有任何关系,从没参与过。

点击进入专题:
河北曲周“袁府”引关注

责任编辑:闫宏亮

祠堂曲周县养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