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圆明园官微就巴黎圣母院大火发文:愿文物远离灾难

圆明园官微就巴黎圣母院大火发文:愿文物远离灾难
2019年04月16日 20:3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圆明园官微就巴黎圣母院大火发文:愿文物都远离灾难代代传承

  当地时间4月15日傍晚,法国巴黎圣母院主体建筑发生严重火灾。

  当地消防部门称,在近400名消防员的四个小时的努力下,巴黎圣母院的主建筑结构得以幸存。火灾发生后,法国总统马克龙紧急赶往现场,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巴黎圣母院火灾的痛心。大量路人自发聚集在圣母院附近,遥望火灾地点,下跪祈祷,希望这栋800多年的古建筑能够扛过灾难。

  @圆明园遗址公园 官方微博16日下午5点发文《文明 不能承受之殇》衷心祈愿文物都能够远离灾难,代代传承。

  文章表示,159年前,英法联军抢劫并火烧圆明园后,谴责最深的是个法国人,而这个人就是《巴黎圣母院》的作者维克多·雨果。雨果说:有一天有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打劫,一个放火……他们一个叫英吉利,一个叫法兰西……

  而现在,因雨果名著而闻名天下的巴黎圣母院也遭受了烈焰之苦。这场大火让人不自觉想到中国文化曾经历的磨难,曾经那场烧了三天三夜的大火,万园之园留下的灰烬,是中国历史耻辱柱上最疼的一根钉子。

  文章写道:这一刻的中国人,怎能不想起,背负了一百多年圆明园烧毁的心灵创伤,何其艰难、何其罔然,可惜圣母院,可惜圆明园,文化不应该这样毁灭,更不应该人为践踏。

  文物的损毁、消失不仅带走了文物本身,更带走了文物所承载的千年文明。一场文化之殇,带来世人对于文物保护的警醒与重视,文明是脆弱又坚韧的。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尽力的守护它,尽量延缓它的消逝,传承它的精神。每件文物都是文化的象征,每座博物馆都是人类文明的宝库。衷心祈愿文物都能够远离灾难,代代传承。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公众为巴黎圣母院惋惜、祈祷之时,网上也冒出了一些不协调的声音。对此,央视新闻移动网16日下午刊发评论文章《国耻不能忘却,但不应该落井下石》:事实上这两件事真的有什么可比性吗?圆明园毁于战乱和野蛮,是历史的伤痕;而巴黎圣母院此次火灾事故是和平时期由消防安全造成的遗憾。两者的相同之处恐怕只因为它们都是世界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它们的消失同样是全人类的损失。

  央视评论表示,文明需要人们铭记,历史也需要人们铭记,不能用某些幌子来遮盖历史,但也不应该打着历史的名义发泄自己的情绪。牢记历史并不等于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前行。爱国没有错,但请保持理智。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