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斯里兰卡情报部门2周前就发出预警 总理没看报告

斯里兰卡情报部门2周前就发出预警 总理没看报告
2019年04月22日 22:38 观察者网

  原标题:斯里兰卡情报部门2周前就已发出预警,该国总理没看报告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昨天(21日),斯里兰卡在一天内遭遇8起爆炸案,截至目前已导致290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实际上,这起惨案是可以预见的——斯里兰卡情报部门早在2周前就已向该国政府发出过预警。

  不过,对于这份报告,该国总理并不知情。报告当天是在斯里兰卡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会议上公布的,委员会由斯里兰卡总统领导,总理并未受到与会邀请。

  斯里兰卡总统和总理两人曾在去年闹出“双总理”风波,两人“恩恩怨怨”似乎又因为这次的连环爆炸案再度进入公众视野。今天透露这份安全报告的斯里兰卡内阁发言人强调,“我们并不是在推卸责任”。

  《卫报》4月22日消息,斯里兰卡内阁发言人拉吉塔•塞纳拉特纳(Rajitha Senaratne)在今天的记者会上表示,“连环爆炸发生前14天,我们就已经被警告过了。”

  “4月9日,斯里兰卡情报部门主管就已经写过信,信中列举了恐怖组织成员的名单。” 塞纳拉特纳补充道,该组织名为“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该组织近年来才在斯里兰卡国内兴起,曾因破坏佛像,宣扬伊斯兰恐怖主义,在今年1月被斯里兰卡警方逮捕了4名成员。

  此外,斯里兰卡警察局长贾雅桑达拉(Pujuth Jayasundara)曾在爆炸10天前发出全国警告称,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计划袭击“著名教堂”。

  他于4月11日向高级警官发出情报警告,列出了这一威胁。

  他警告说:“一个外国情报机构报告说,NTJ 组织(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计划对一些著名教堂以及科伦坡的印度高级专员公署发动自杀式袭击。”

  但为什么2周前的预警没有起到作用?

  塞纳拉特纳强调,是因为“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对于这份报告并不知情”。他透露,报告当天是在斯里兰卡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会议上公布的,而该委员会由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领导,总理并没有获得与会邀请。

  “我们并不是在推卸责任,但这就是事实。看到这些报告的时候我们也很惊讶。”

  此事让人不禁想起斯里兰卡总理和总统两人之间的“隔阂”:因为这两人,去年斯里兰卡一度传出“双总理”风波。

  据《纽约时报》报道,去年10月,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宣布罢免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并任命了前总统拉贾帕克萨“接棒”。多位内阁部长认为西里塞纳此举“违宪”,维克勒马辛哈也拒绝搬离总理府,表示自己仍是合法总理。

维克勒马辛哈(左)和西里塞纳 图自日经维克勒马辛哈(左)和西里塞纳 图自日经

  “僵局”持续了2个月之久,最终拉贾帕克萨作出让步,维克拉马辛哈继续担任总理。

  值得一提,斯里兰卡“亲中派”前总统拉贾帕克萨下台后,现任政府又开始重新平衡斯里兰卡和印度之间的关系。

  2015年斯里兰卡大选,执政10年的拉贾帕克萨输给了和自己同属一个政党的西里塞纳。而后者的获胜则源于他与反对党领导人维克勒马辛哈组成政治联盟。这也是该国政坛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斯里兰卡两个争斗近70年的主要政党组建了“政治联姻”。

  但短短3年“政治联姻”就出现裂痕,BBC新闻网曾分析认为,“双总理”风波的主要原因虽是总统与总理就国内问题产生的不同路线冲突,“印度起到的诱导作用不容小觑”。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21日先后发生8起连环爆炸,包括多所教堂和酒店。截至目前,已有24名嫌疑犯被捕,该袭击已造成290人死亡,50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两名已被确认遇难的中国游客。目前已有24名嫌疑人被捕,斯里兰卡国防国务部长鲁万•维杰瓦德纳(Ruwan Wijewardene)今天表示,所有嫌犯“都已被确认”。

  不过,危机至今仍未解除。

  今天,该国首都科伦坡一教堂又发生第9起爆炸。该国警方还在首都科伦坡贝塔区一处公交车站找到87个低爆雷管(low-explosive detonator)。《纽约时报》认为,“恐怖组织“很有可能继续策划袭击斯里兰卡。

  同时,据中新社消息,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宣布23日为全国哀悼日。斯里兰卡将实施有关预防恐怖主义的法律,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此外,斯里兰卡宵禁也被重新实施,从22日晚8点开始,直到23日凌晨4点。21日发生连环爆炸后宣布,斯里兰卡曾从22日傍晚6时至22日早上6时实行宵禁。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