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英国正同时经历六项危机 沦为“欧洲病夫”

英媒:英国正同时经历六项危机 沦为“欧洲病夫”
2019年04月23日 13:49 参考消息

  原标题:马丁·沃尔夫:英国缘何再次沦为“欧洲病夫”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8日发表该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文章称,英国正在同时经历六项危机,可能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当“欧洲病夫”。

  文章称,上世纪60年代,英国因长期经济疲弱而得了个“欧洲病夫”的名号。但后来在玛格丽特·撒切尔出任首相时,这个令人生厌的称号似乎就不再适用了。如今再次出现了状况。人们会夹杂着困惑、怜悯和幸灾乐祸的心情发问:“英国怎么了?”其中的答案或许难以知晓,但英国已经表现出一些症状:英国正在同时经历六项危机。

  经济危机导致贫富分化

  文章称,首当其冲的是经济危机。起点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的冲击。如今,这场危机最重要的一个表现方面是生产力停滞不前。据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称,从2008年到2018年的十年间,英国的每小时产量仅增长了3.5%。

  文章指出,在所有重要的高收入国家中,只有意大利的每小时产量增速低于英国。这倒不是因为英国的生产率业已处于高位。恰恰相反,英国的每小时产量落后于爱尔兰、比利时、美国、丹麦、荷兰、德国、法国、瑞士、新加坡、瑞典、奥地利、澳大利亚、芬兰和加拿大。高就业率和低失业率固然是好消息,但生产力停滞不前意味着人均实际收入也陷入停滞。这进而意味着,一个群体要变得更富裕就要有另一个群体变得更穷。这不利于营造理想的政治氛围。而长期实施财政紧缩会导致政治氛围更加恶化。

  身份认同引发政治危机

  文章称,第二项危机是由国家身份认同是否须具有排他性这一问题引起的。这个问题随即又变成了一个关于忠诚的问题。许多人乐于有多重身份,但也有人坚持认为身份只能有一个。这个问题一旦被政治化就会变得令人感到极为痛苦且极具分裂性,在英国脱欧进程中便是如此。

  文章指出,第三项危机就是英国脱欧,它把身份认同当作武器,进而把这些分歧变为叛国罪名。正常的民主政治被纳入到提高共同忠诚度的诉求中并受到管控。而一旦“背叛”成为政治争论的部分议题,那么结果就只能是全胜或完败了。此类观念与民主生活中十分正常的妥协理念格格不入,事实也已证明这一点。

  文章称,第四项危机是政治危机。现有政党是以过去的阶级划分为基础的,但它们已不符合当前在身份认同上的划分。按照在身份认同上的划分可分为两类人:一类人乐于认为自己既是英国人也是欧洲人;另一类人坚持认为要当英国人就不能当欧洲人(至少“欧洲人”一词意味着要当“欧盟公民”)。两个主要政党都在这一进程中严重受损,但新的政治格局尚未形成。

  领导层危机加速乱局

  文章称,第五项危机是宪法危机。是否留在欧盟内是一个宪法问题。用公投作为解决此类宪法问题的手段,这从宪法上讲本身就成问题。如果要用公投决定此类问题的话,那么议会在解读和执行有关决定方面又须发挥什么作用呢?就此而论,对宪法性公投进行判定的合理尺度又是什么呢?是简单多数还是超级多数?我们当时为什么要在根本没有自问这些问题的情况下陷入这场乱局呢?

  文章称,第六项危机或许最为严重,那就是领导层危机。从戴维·卡梅伦到特雷莎·梅,英国一路可谓跌跌撞撞。目前英国出现了举行大选的可能性,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将与杰里米·科尔宾领导的工党对决。这两个人没有多少共同之处。但在一个毕竟还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这两人担任首相的潜质是最差的。

  文章提出疑问:为什么有如此多的危机同时降临在这个国家头上?这些危机又是如何互相影响的?

  然而文章认为,何以导致这一切已不要紧,要紧的是这一问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得以解决。可叹的是,英国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当“病夫”了。

责任编辑:吴金明

沃尔夫病夫英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