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报告:超半数受访职场人认为公司薪酬制度不公平

报告:超半数受访职场人认为公司薪酬制度不公平
2019年04月26日 17:1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超半数受访职场人认为公司薪酬制度不公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邱宇)智联招聘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员工认为企业制定的薪酬不公平,原因包括“有人付出多赚的少,有人不干活还拿很多钱”等。

 资料图:2017年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春季人才招聘会现场。  韩海丹 摄 资料图:2017年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春季人才招聘会现场。  韩海丹 摄

  这份《价值重塑:2019中国人力资本管理趋势报告》在调查中覆盖企业端2471家、求职者35929人。报告指出,对员工的调研显示,对目前运行的薪酬制度,员工的体验普遍不佳。

  在调查中,有超过一半的员工(占比56%)认为企业制定的薪酬不公平,其中,认为薪酬严重不公平的人员占总调查人数的1/5还要多(占比21%)。

  关于员工认为公司薪酬不公平的原因,36%的受访者指出是“有人付出多赚的少,有人不干活还拿很多钱”;25%的受访者认为“考核不合理,区分不出优势”;23%的受访者表示“干多干少一个样,不会影响收入”。这表明当前很多企业的薪酬制度存在改善的空间。

  在薪酬制度的调整上,大多数员工(占87%)对差异化薪酬持接受认可的态度,也期待可以因表现不同而获得差异化的报酬,甚至有40%的受访者希望即使岗位相同,表现优异的员工也可以获得明显高于其他人的薪酬水平。而更多数的员工倾向于:在岗位工资一致的情况下,拉开绩效差距,表明员工对差异化薪酬是持较为认可的态度。

  另外,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发展潜力度高的前五类职位分别是:高级管理类、IT管理及项目协调类、证券/期货/投资管理等金融服务类、销售管理类、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等技术类职位。

  而薪酬增幅较低的行业多属于传统行业的普通操作和基础服务类岗位。发展前景较好的行业,对人才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报告分析称,不同行业的整体薪酬期待差距在3-6倍以上,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与运用,普通操作类及基础服务类岗位薪酬或将持续下降,薪酬差距将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