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访问上海交大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访问上海交大
2019年04月26日 22:02 上海交通大学
原标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访问上海交大

2019年4月25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一行到上海交大访问交流。

包为民一行与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等学院有关领导及教师一同参观了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布式航天器联合实验室、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各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展示了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并汇报下一步规划。包为民院士对交大做的科研项目表示肯定,双方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参观后,包为民院士做客上海交通大学第122期大师讲坛,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系统工程与航天技术的发展”的精彩报告。报告开始前,林忠钦致欢迎辞,表示交大的师生非常期待包为民院士分享航天事业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也将共同努力,为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报告中,包为民院士从系统工程思想入手,以多个视角阐释了系统工程思想在航天工程中的重要地位。首先,从定义、内涵、理论架构、特点和观点、发展现状与趋势等几个方面简要介绍了系统工程思想;在此基础之上,介绍了航天精神与文化的内涵和重要意义,阐释了的严细慎实的精神与文化精髓;结合具体航天重大工程实例,介绍了嫦娥四号的系统工程特性、主要创新成果等内容;从航天运输系统、近地空间的基础设施、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国防装备力量提升、太空作战装备等几个方面展望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前景和主要方向;最后,包为民院士从航天工程的创新组织模式、航天人才成长规律、航天人才应具备的主要素质等几个方面给出了一点思考,希望能够通过报告与研讨共同获得启发和进步。

作者:
孙洁敏
供稿单位: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