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一医院3新生儿感染事件:防控院感属世界难题

广东一医院3新生儿感染事件:防控院感属世界难题
2019年04月27日 09: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顺德新生儿感染事件背后:防控院感属世界难题,难以完全避免

  距网文舆论发酵不足两日,4月25日,广东省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确认,3名新生儿死亡事件已被确认为一起医院感染事件,具体感染病菌等原因仍需进一步调查。

  对于上述事件,国内一位不愿具名的新生儿重症救治专家向澎湃新闻分析说,“ICU(重症监护病房)一直是院感的重灾区,全世界ICU都是一个难题,出现零散、单发的院感事件不可避免。”

  专家还指出,尽管经过调查大多数事件都能找到一些明确的感染来源,但也有一些感染事件最终并没有找到,“只有鉴定出是同一个病原菌,才能去追溯是来自哪里,比如医护人员的手、物品,或者来自其他某种环境。”

  “医院感染”又称为院内感染,指的是病人在住院期间或接受医疗操作期间发生的感染。

  世卫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数以亿计的患者因院感而使治疗复杂,导致患者病情加重、延长住院时间,甚至是残疾、死亡。

  2014年原卫生部科研项目调查结果显示,包含766所医院数据的调查中,医院感染患病率为2.67%,与1986年统计的9.7%相比显著改善。

  尽管如此,目前国内医院感染管理科——在医院内部负责医院感染有效的预防和控制工作——相比于其他直接临床科室,始终属于“一种弱弱的存在”。

  《瞭望东方周刊》2017年发表的文章写道:这一科室在很多医院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但其肩负的职责并不亚于任何一个一线科室,一旦出现疏漏,后果甚至关乎生死。

  历年医院感染暴发频出

  曾经有不少院感事件成为了舆论焦点,包括2003年非典事件中医护人员SARS感染暴发、多次被报道的血液透析感染乙肝事件,以及较近的2017年浙江某医院艾滋病感染暴发和青岛某医院血液透析感染事件等。

  澎湃新闻梳理相关研究论文发现,新生儿感染事件也多有出现,并基本通过涉事医院回顾性研究论文的方式发表公开:

  1993年9月19日至10月18日期间,沈阳市某妇婴保健院共接生了244名婴儿,其中49名于生后3至18天先后出现发烧、拒乳、黄疸及心、肝、肾多脏器受损症状,并有15名重患儿死于DIC及多器官功能衰竭。

  调查结果显示,此次感染的感染源系两名已携带柯萨奇B族病毒的产妇,其两名婴儿感染了柯萨奇B族病毒后,又在婴儿室内引起了交叉感染。

  1993年3-4月,安徽省黄山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婴儿室发生一起新生儿柯萨奇病毒B3感染爆发。导致14例患儿发病,10例死亡,病死率71.4%。

  经调查,是由一名感染柯萨奇B族病毒且已发病的产妇将病毒携带入院,感染其婴儿并染及同居一室的其他产妇和新生儿,造成暴发。

  2008年9月3日起,西安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9名新生儿相继出现发热、心率加快、肝脾肿大等临床症状,其中8名新生儿于9月5日至15日期间发生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相继死亡,1名新生儿经医院治疗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医院感染的调查结论中,较常见的措辞包括:医院感染管理制度不健全、未建立有效监测制度、漠视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要求、上级主管部门未按要求对医院进行督促检查等。

  院感专家:科学感控知易行难,缺人缺投入

  世卫组织的报告指出,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医院住院病人中约有5-10%发生感染,发展中国家或医疗资源条件更差的地区,发生医院感染的危险会比上述数据多出数倍。

  国内较近的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是2014年原卫生部医院感染横断面研究科研项目,包含766所医院数据,显示在当年通过数据审核的调查患者共有1008584例,发现医院感染26972例,比例达2.67%。

  对于准确的医院感染患病率,上海院内感染质控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兼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胡必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美国家平均每100名住院患者中会有3~5人出现感染,由于我们国家出院后随访工作有所欠缺,所以数字上可能会有漏报,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中国住院患者的感染率在5%左右。”

  但胡必杰也指出,即使医务工作者全都做到规范操作,也很难把感染率降至零。

  前述新生儿ICU救治专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预防感染的防控措施有很多,比如说环境卫生、手卫生、抗生素合理使用,包括医护人员接触到的药品、液体的配置等环节,“但实际上并非这些措施都做了就能完全杜绝病原感染,只能说做了更好一点,可以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率。”

  《中国医院院长》杂志2012年专访胡必杰时写道:“若严格执行建立在有效证据之上的感控方法,至少50%~75%的导管相关血流感染、50%的呼吸机相关肺炎和50%的手术部位感染,均可以预防。”

  胡必杰进行过一项包含70家医院的数据统计,有近一半的医院未能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因此他曾在学术会议上呼吁,“最好的法规和指南,如果离开落实和监督,效果等于零。”

  然而,与临床科室相比,感控是一项花钱的事情,也成为许多国内医院并无动力改善的最主要原因,为此胡必杰长期呼吁预防项目付费改革,对于成本收益高的预防项目,可以由医保报销参与,推动院感工作。

  另一方面是缺少专业的感控人才。2015年,医药经济报报道称,目前大部分医院感染管理科配备护士,但配备医生的比例不高,拥有丰富感控经验地更少。

  《瞭望东方周刊》也提及,巨大的人才缺口是中国医院感染防控面临的核心难题。虽然全国各级医院数目众多,但真正具备感染防控能力、拥有感染诊治相关专业人才、设有对应科室并能切实行使其职能的医院只有10家左右。

点击进入专题:
广东佛山新生儿感染事件

责任编辑:王亚南

顺德医院新生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