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合作方非法接种宫颈癌疫苗 博鳌银丰医院称不知情

合作方非法接种宫颈癌疫苗 博鳌银丰医院称不知情
2019年04月28日 23:4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合作方非法接种宫颈癌疫苗一年多,博鳌银丰医院称自己不知情

  博鳌涉假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事件还在发酵。目前,38名接种了涉假疫苗的消费者最想知道的是,谁来为他们的健康负责?

  4月28日下午,带着这一疑问,在海南琼海工作的杨思雨(化名)一行四人前往事发地——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以下简称“博鳌银丰医院”)讨要说法。

  “假疫苗的流通已经制止了,只有人管药的问题,没有人管人的问题么?”杨思雨向记者表示,现在他们最大的诉求就是有主管部门能够给他们安排健康检查,对他们接种了假疫苗后的健康风险作出说明。

  然而银丰医院却认为,其原医疗美容项目合作方青岛美泊门欺瞒医院私自违法违规宣传宫颈癌疫苗,违法使用来路不明的疫苗,此事与医院无关。这一态度让接种者们大失所望。

  4月18日被吊销执照,4月28日医院还在营业

  杨思雨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下午的谈判并不顺利,院方采取了逃避的态度,对于接种者们的维权诉求置之不理,“他们(指博鳌银丰医院)目前承认我们是在他们医院打针,但不完全承认是他们的责任,表示具体怎么负责,要等各行政部门给他们的定性以及江苏警方的刑事诉讼定案。”

  就在4月28日,海南省卫健委披露称,琼海市卫生健康委针对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于2019年4月18日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给予该院以下行政处罚:1,警告;2,没收非法所得;3,处以8000元罚款;4,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不过,杨思雨注意到,4月28日下午走进博鳌银丰医院,在前台上方的醒目位置依然可以看到该医院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悬挂在墙上。并且该医院仍在正常营业。

  院方:去年已叫停项目,受害者:今年1月还有人去接种

  杨思雨有些气不过:“院方的人甚至表示,是因为我们把事情闹到上了热搜,影响了他们其他客户,他们不得不出了一份声明函。”

  接种者提供给澎湃新闻记者的一封来自博鳌银丰医院的《澄清函》显示,银丰医院认为,其原医疗美容项目合作方青岛美泊门欺瞒医院私自违法违规宣传宫颈癌疫苗,违法使用来路不明的疫苗,此事与医院无关。

  该《澄清函》中还提到,博鳌银丰医院在2018年就与上述项目合作方解除了合作。

  但澎湃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35名消费者组成的维权群里,至少有两位消费者表示,他们在2019年1月还去博鳌银丰医院接种了最后一针疫苗。

  澎湃新闻记者获得的两段视频资料显示,博鳌银丰医院院方负责人、当地药监局的执法人员以及接种者代表曾在4月3日展开过一次座谈。

  谈判现场,代表博鳌银丰医院出面的一位姓唐的女士表示,该医院对于假疫苗情况并不知情,并且已经以没有接种疫苗的权限为由叫停了青岛美泊门继续在院提供服务。

  “药监来查,我们才知道王丽娜(青岛美泊门的负责人)在打疫苗。我们也不知道他们打的是假疫苗,接待人员和护士都是王丽娜自己的团队。” 上述负责人还称,医院也是受害者,“领导把我们医院都翻了底朝天了,天天跑来调查。”

  但对于究竟何时叫停美泊门的问题,该负责人却没有直接回答。

  对于院方不知情的答复,接种者们并不同意。

  “说是王丽娜偷偷摸摸搞的,医院完全不知情,我不相信。”去年3月开始接种的曾丽(化名)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忆道,自己第一次来到银丰医院,因为不熟悉环境,曾向医院前台问路,在表明来接种宫颈癌疫苗后,前台很明确地告诉她在医院的二楼。

  “疫苗卡也是写了医院的名字的,我们有理由相信是博鳌银丰医院的行为。”接种者们称,他们接种期间持有的接种卡片上也明确印有“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的字样。而另一位接种者提供的收据上的收款章为“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医学美容中心”。

  根据海南省卫健委的通报,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2016年2月1日取得执业许可证,2018年3月21日开业。至今未取得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预防接种”门诊许可。2018年1月涉嫌非法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九价HPV疫苗)接种业务,总共接种人数为38人(其中37人为收费客户,另外1人王某为公司内部福利不收费,其余每人收取9000元)。该院存在违法进行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行为。

  据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最早的接种者于2018年1月接种第一针,最晚的则在今年的1月完成接种,这意味着,青岛美泊门的宫颈癌疫苗接种服务至少维持了一年的时间。

  杨思雨表示,院方逃避的态度让他们感到气愤,他们对地方监管部门的作为也不满意,“现在大家都在关心这个假疫苗的事情,没有人对我们这个受害者的本身考虑过,截至目前没有人主动,没有任何一个部门主动提出来我们这些受害人的身体健康问题,罚款多少,怎么处罚应该是第二位,第一位的是我们这些受害者的健康问题。”她在维权群里写道。

责任编辑:吴金明

博鳌银丰医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