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爬树课”看大学教育

从“爬树课”看大学教育
2019年04月29日 14:45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从“爬树课”看大学教育

  如今国内大学的选修课真是越来越丰富多彩了!继恋爱课、减脂课之后,西北大学又开设了一门“爬树课”。在这个特殊的课堂上,无论男生女生,都会舍弃平时文静的一面,攀上绳索,化身“隔壁泰山”在树木之间飞跃。(新浪网,4.27)

  近年来,不少高校都推出了“奇葩课”,如天津大学的“恋爱课”、广州大学的“生死课”等。这些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讲课中传授生活经验,看似“奇葩”,其实都是生活中随处可见、原原本本的内容。教育源于生活,教育也要服务生活。学生动手能力差、学习与就业脱轨一直是传统大学教育面对的问题。与生活接轨,多沾些泥土味,是教育创新的一个方向。

  大学教育要“接地气”,就要“理思路”、“清视野”,“抓落实”,寓教于乐,提升学生、社会认同感。“理思路”方面,结合大学自身实际,旨在服务一些优势学科,创新地开设一批大学生喜闻乐见“公开课”。“清视野”方面,首先是将目光放到国内外,从一些运动项目、社会活动中找缩影;其次是对比国内外其他高校的同类专业和开设课程,从中找到适合本校特色的“公开课”。“抓落实”方面,要做好各种保障,充分虑各方面问题,比如“爬树课”要考虑学生安全问题、校园环保问题等。

  作者:大桥镇 许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