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政党开会秀中文是递"投名状"?网友:别急着高兴

德政党开会秀中文是递"投名状"?网友:别急着高兴
2019年04月30日 21:42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德国政党开会大秀中国话?且慢喝彩——

  “社会与经济在不断变化,我们要与时俱进!”

  当德国自由民主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对着手中的讲稿,用不甚流利的中文逐字说出上面这句话后,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德国自民党于26日在柏林举行党代会,林德纳不仅选择中文为演讲开场白,在他身后的背景板上,“经济政策”四个大大的汉字更是夺人眼球。

 ▲德国自民党党代会现场 ▲德国自民党党代会现场

  作为德国老牌政党的新锐党魁,林德纳此次非同寻常之举引起了德媒广泛关注,中国网友也对此热议不断。

  但是,且慢喝彩,这句中文背后,传递的信号也许并非表面显示的那么简单……

  秀完中文后,他疾呼:德国醒来!

  “按照目前的形势,我们的孩子今后除了要学英文,还必须要学中文。”

  在用德语解释了自己所说的中文意思后,林德纳又补充了一句。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7日报道,林德纳坦承,自己“已经开始学习汉语”,并且发现“汉语很难学”。

  有鉴于此,林德纳呼吁:“我们必须要尽全力让中国人依然觉得,值得去学英语和德语。”

 ▲德国自民党主席林德钠(路透社) ▲德国自民党主席林德钠(路透社)

  在一场要进行党主席换届选举的重要会议上,中文为何占据如此多的篇幅?

  德国之声网站26日分析认为,林德纳是在“用中文借中国讽德国”。

  报道称,林德纳在党代会致辞中花了大量篇幅来描述中国的快速发展,并批评德国现行的经济政策。

  为了“警醒德国人”,林德纳介绍说,中国在数字化领域处于领先行列,拥有众多富有创新能力的“独角兽”企业,其申报的专利数量已经超越了德国。

  “醒来,不要再安于做旁观者。”林德纳大声疾呼,“要是我们再不推行真正的经济政策,自然会有其他国家这么做。”

  面对中国,德国人的矛盾心态一览无余

  如果单从林德纳这些话来看,似乎他对于中国的经济政策看法相当正面,很多中国网友也因此兴奋不已。

  有网友认为,这是因为中国越来越强大,使外国政客不得不递上“投名状”。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告诉小锐,想厘清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对林德纳以及德国自民党有所了解。

  崔洪建指出,德国自民党是右派政党,历来比较亲资本,主张自由市场经济。该党在德国议会中属于“重要的小党”,基民盟在议席不够时经常会拉自民党一起组阁。而林德纳曾想把自己塑造成“德国版马克龙”,试图对德国现有体制进行一些改革,因此他当天在党代会上的发言“有很强烈的指向性”。

  出于批评德国政府的目的,林德纳大力渲染中国影响,崔洪建认为这体现了德国政客当前的复杂心态:“一方面他们对中国的经济成功表示认可,另一方面则更多是把中国作为压力和竞争对手。”

  “林德纳的话并不代表他根本认可中国,只说明他要将中国当做‘警钟’,以此来‘敲醒’德国人。”崔洪建说。

 ▲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新华社) ▲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新华社)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26日的报道或许可以佐证这一点。报道称,如何对待越来越强大的经济大国中国,是德国自民党党代会的一个重要话题。

  报道指出,德国自民党领导层在会上提出的一份文件显示,该党认为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应该“迎接挑战,把握机遇”,大意是德国和欧洲必须能与中国竞争。

  另据德国之声网站此前报道,德国自民党在2017年德国大选时提出的竞选纲领中,便提起过中国,当时那份文件称:“在全球竞争中,德国作为一个整体与美国、中国竞争,所以德国需要将各州的教育标准统一起来。”

  “任何时候,我们都需保持定力”

  事实上,与林德纳此番表态相似的言论近年来在欧洲已屡见不鲜,但用中文来表达的形式还是头一遭。那么林德纳在演讲中着重强调的“目前的形势”,到底如何呢?

  据报道,德国政府在三个月内第二次调降2019年经济增长预测,如今预测经济只会增长0.5%。

  这或许可以解释林德纳为何如此着急,以至于要用中文来“敲警钟”。

  也有中国网友发现林德纳演讲别有用意,表示“先别急着高兴”:

  虽然林德纳在演讲中强调,他说那些话“并不是为了激起大家对黄种人的恐惧,也不是为了叫大家闭关自守,而是为了呼吁大家从舒适区醒来”,但有网友指出,这些话语其实也透出一丝傲慢。

  “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已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但面对诸如国外政客秀中文的形式,我们还需保持定力,分清具体情况,不必盲目喝彩。”另一位学者这样告诉小锐。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什么时候中国人对这种新闻不再过度兴奋,而是能够泰然处之,也许才是更加成熟的心态吧。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