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IS首领5年来首露面:承认失败 扬言向西方“复仇”

IS首领5年来首露面:承认失败 扬言向西方“复仇”
2019年05月01日 12: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IS首领巴格达迪五年来首露面:承认失败 扬言向西方“复仇”

  参考消息网5月1日报道 外媒称,在4月29日发布的一段宣传视频中,“伊斯兰国”组织(IS)最高领导人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据称5年来首次露面。他承认“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小镇巴古兹遭遇失败,同时扬言发动“报复式”攻击。

  据法新社4月29日报道,这名全球头号通缉犯上一次被人看见是2014年在伊拉克的摩苏尔。

  在IS传媒工具标准传媒社发布的这段视频中,这名据称是巴格达迪的男子提到持续数月的争夺IS最后据点巴古兹的战斗。这场战斗在3月份结束。

  报道描述称,他盘腿坐在垫子上,对三名面部作了模糊处理的男子讲话。他说:“争夺巴古兹的战斗结束了。”

  报道称,他提到IS的一连串失败,但在一段他没有现身的视频片段中,他的画外音称4月21日在斯里兰卡发生的复活节袭击事件是“为他们在巴古兹的兄弟复仇”。袭击事件导致253人丧生,近500人受伤。

  这名男子称,IS针对西方国家的行动是“长期战斗”的一部分,IS将继续为那些死去的成员“复仇”。

  报道指出,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巴格达迪。美国表示正在评估这段视频的真实性,但发誓要继续进行打击这个极端组织的战斗。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将“确保这些恐怖分子的失败持久下去,让任何残余的领导人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这名发言人说,即便巴格达迪依然活着,IS武装分子已经遭到重创。他说:“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丢失地盘在战略上和心理上是对它的一个沉重打击,它的领导人丧命或逃离战场,它的残暴行径被揭露。”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29日报道,继上个月IS在叙利亚的最后据点被攻克之后,该组织发布了一段据称显示其领导人巴格达迪的罕见录像。

  报道指出,这将是近5年来第一个已知的有关巴格达迪的视频。

  报道称,在视频发布一个月前,美国支持的军队把IS从它在叙利亚的最后据点赶走,这标志着一场持续近5年的军事行动的结束。随着IS的地盘一个个从它的残暴统治中解脱出来,这场军事行动迫使这个极端组织回到游击叛乱的状态中。

  伊拉克安全官员说,据信巴格达迪躲藏在叙利亚与伊拉克边境附近的沙漠深处。

  据官员们说,为了逃避追捕,巴格达迪避免使用可被跟踪的通讯设备,只乘坐一辆车出行以免引起注意,只信任为数极少的亲密助手。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