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自民党再次展露修宪意图 遭众多在野党反对

日本自民党再次展露修宪意图 遭众多在野党反对
2019年05月03日 19:18 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在野党发声反对自民党修宪意图

  新华社东京5月3日电(记者姜俏梅 沈红辉)日本自民党3日在宪法实施72周年纪念日当天发声,再次展露其修宪意图,遭到众多在野党强烈反对。

  自民党当天发表声明说,自民党决心推动围绕修宪问题的国民讨论,并努力实现就此问题在国会内部达成广泛一致。

  日本最大的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在声明中说,现今宪法面临深刻危机,造成危机的根源是自民党政权想要扫清制约其行使权力的障碍。宪法规定,国家权力受宪法制约和约束。立宪民主党承诺将保卫并复兴立宪主义。

  国民民主党发表声明说,安倍政权图谋改变宪法解释,这一行径实质上削弱了宪法的规范性,违反立宪主义。

  日本共产党在声明中强调,首相安倍晋三为了扫清对他的制约而强行推动并引导修宪讨论,这是破坏立宪主义的行为,决不能原谅。现在应该让安倍马上断了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念头。

  社民党发表声明说,决不允许安倍政权扭曲宪法。

  现行《日本国宪法》于1947年5月3日实施。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成这一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日本国宪法》也因此被称为和平宪法。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