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偷猎30多只麻雀被立案调查:捕猎麻雀是犯法

男子偷猎30多只麻雀被立案调查:捕猎麻雀是犯法
2019年05月04日 11:34 成都商报

  原标题:男子偷猎30多只麻雀被立案调查

  曾经,麻雀被作为“四害”之一,如今,捕猎麻雀可是犯法的哦,因它们被国家列入了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5月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广汉市公安局获悉,广汉高坪派出所在巡逻中发现了一起非法狩猎麻雀案,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

民警现场调查民警现场调查

  4月28日上午,高坪派出所在日常治安巡逻中,行至高坪镇水磨村时,忽然发现路边一菜地中被人用竹竿插了很多1米多高的小网。有些网上有小鸟正在扑腾,一名身着浅色上衣的中年男子正在用口袋收取被网住的小鸟。

  该男子看见警车后,扔下口袋撒腿就跑,把摩托车都丢在一旁。民警随即前往查看,空地上放置了近10张用来捕鸟的小网,而被男子遗弃在现场的鸟笼里装着30多只麻雀,原来是有人非法狩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此前四川德阳旌阳区森林公安也查处过一起偷运66只麻雀案件,最终当事人被罚款39600元。

民警查获的捕鸟工具和鸟儿民警查获的捕鸟工具和鸟儿

  据悉,麻雀虽然不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但是属于“三有”保护动物。所谓“三有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常见的动物除了麻雀外,还包括青蛙、壁虎、蟾蜍、野鸡、野兔和各种蛇类等共计1700多种。

  来自广汉警方消息,该男子已经违法了《刑法》,根据《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名录》,常见的麻雀、青蛙、壁虎、蟾蜍、斑鸠、蛇都是受保护野生动物,非法捕捉野生动物二十只以上就属于违法行为,该案中嫌疑人捕捉鸟类的数目超过了法律规定,并且采用了禁猎工具,触犯了《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规定。

  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此事,正在通过车辆信息查找嫌疑男子。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摄影报道

  来源:红星新闻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