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开建国内首个永久性马术场馆 位于市中心

上海开建国内首个永久性马术场馆 位于市中心
2019年05月04日 14:59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开建国内首个永久性马术场馆,这里是中国马术未来的重心

 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项目效果图。 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项目效果图。

  早在两三年前,中国马产业就被认为进入了“黄金时代”,但至今,国内还未有一座永久性的马术场馆。

  这块空白如今将在上海被填补。

  5月3日,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项目在2019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现场举行项目启动仪式,正式揭开了面纱。

  这样一座场馆的修建,无疑对引进更多国内外马术赛事是一股助力。上海久事体育总经理姚冷坦言,未来在场馆建成后,目标是做到“月月有赛事”。

  而这座马术中心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在比赛之外,该场馆也将成为马术产业及文化活动的平台,从更广的维度推动中国马术的发展。

 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项目现场启动仪式。 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项目现场启动仪式。

  市中心建馆,为马术创造人气

  从项目启动仪式上发布的消息来看,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建成后将占地3.32公顷(相当于33200平方米),主体建筑包含一个90x60米的竞赛场地,以及热身场、训练场,和高规格的马厩等竞赛设施。

  按照国际马联所规定的场地标准,这样的场地规格将可以承办包括障碍赛、盛装舞步、驾驭赛等五种类型的赛事。这样的硬件条件,对于引进赛事无疑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在接受采访时,上海久事体育总经理姚冷就表示,有了永久性场馆之后,上海的马术比赛不会是“一年一次”,“无论是国际国内亚洲的,适合我们的比赛都可以去办。”

  “引进更多的赛事,才能带动我们的马术成绩和水平走向世界,场馆建成以后,我们的希望是能够月月有赛事。”

  按照规划,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将位于世博文化公园区域,这样的区域选择,对于聚拢马术的人气也有着积极作用。

  将马术场馆置于市中心,这样的规划设计即便是很多马术发达国家,也并不多见。

  “在欧洲马术俱乐部非常非常多,但大多不是在城市地标,更多是在乡村和小城镇,这些地方有永久性的场馆,在这样的场馆里举行世界顶级的比赛。”姚冷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

  “在市中心做这样的场馆,在欧美也很少。而且上海寸土寸金,要在上海地标区域建设,其实很难很难。”

 2019年5月4日,上海,2019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第2日,团体冠军赛1.55米/1.60米障碍争时赛(无附加赛)。 IC 图 2019年5月4日,上海,2019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第2日,团体冠军赛1.55米/1.60米障碍争时赛(无附加赛)。 IC 图

  以马术为核心,场馆综合利用

  能够在世博园这样的地标区域建设场馆,不仅体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对马术赛事的认可,更体现了上海市民对于马术文化的认可。

  而在建成之后,这个场馆的作用也将不仅仅是为比赛提供场地那么简单。

  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将是中国国内首个永久性马术场馆,换句话说,建成之后如何运营,也没有可以直接参考的先例。

  正如姚冷所说,“永久性的场馆不光要考虑比赛,更要考虑一年365天的运营。”

  正因如此,除了比赛之外,马术中心还将容纳一系列丰富的内容,例如青少年马术培训、马术行业展览展示、马术运动体验,以及马术的研发和论坛活动承办等等。

  这个场馆还将成为文化活动的平台,例如马术文化艺术空间、纪念品商店、服装艺术活动乃至音乐活动等,都可以利用这座场馆来进行。

  同时,场馆内良好的硬件条件,也可以运用于马匹检验检疫,服务于海关的进出口检验检疫,激活马匹贸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对于场馆的综合利用,姚冷坦言,“首先肯定是以马的竞赛为核心的场馆,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想做多功能,场地可变化,综合利用效率比较高的场地。”

  “比如说马术比赛是沙地,但也可以转换成草地,足球、排球等项目都可以延伸,去做功能的改变。”

 2019年5月,上海,2019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 IC 图 2019年5月,上海,2019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 IC 图

  多方合作,推动马术产业发展

  据了解,为了保证项目质量,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也采取了国内外专家团队联合设计的模式,邀请了世界顶级的马术场馆设计师和专家提供协助。

  而根据规划,整个场馆将在2021年投入运营,届时,上海马术产业的发展也将得到一个更好的平台。

  在推动马术产业发展的同时,这座马术中心也将实现自身的商业价值。

  “对企业来说,投资的回报是非常重要的,希望(马术中心)能实现社会作用和效益双丰收,我们也是注重社会效益和公益的企业。”姚冷表示。

  “现在我们的运营团队已经启动,为建成后的运营做准备,包括产品的运营,市场的价格和推广等等,都已经在做准备工作。”

  据了解,虽然这个项目刚刚对外公布,外界已经有不少企业表达出了合作的兴趣,纷纷前来咨询合作事宜。

  目前国内大多数马术场馆都是临时搭建,比赛结束后就会拆除,因此很多商业合作都是“一次性”,永久性的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无疑将具备更高的商业合作价值。

  姚冷透露,“永久的场馆,可能会给赞助商设计一些比如企业包厢、企业文化展示、场馆冠名、指定供应商等等合作的方式。为企业和赞助商创造一个更好的平台和条件。”

  当然,更具体的合作方案,还要在未来的进一步规划和商讨中才能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马术中心的建成,将是对国内马术产业的有力助推。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