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研究称达芬奇晚年因“爪形手”无法作画

英媒:研究称达芬奇晚年因“爪形手”无法作画
2019年05月06日 11:34 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最新研究称达芬奇晚年因“爪形手”无法作画

  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 英媒称,意大利医生说,莱昂纳多·达芬奇可能在摔倒时,神经受到了损伤,从而阻碍了他晚年作画的能力。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4日报道,他们通过分析两幅作品中对他右手的描画,诊断其患有尺神经麻痹,或者叫“爪形手”。

一幅画像显示了达芬奇的“爪形手”。(英国广播公司网站)一幅画像显示了达芬奇的“爪形手”。(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据报道,人们此前曾认为达芬奇的手部损伤是中风所致。但在《皇家医学会杂志》上,医生们提出是神经受损导致他不再能拿起画架和画笔。

  达芬奇(1452-1519年)是一位艺术家和发明家,在建筑、解剖、工程、雕塑以及绘画等领域都展现出了天赋。

  艺术史学家们一直在争论他用哪只手画画。对他画作的分析显示出从左上至右下的阴影,表明他是左手作的画。但所有的历史传记文献都显示,达芬奇在创作其他类型的作品时用的是右手。

  为了这项研究,医生们对两幅描绘达芬奇晚年的艺术品进行了分析。一幅是这位艺术家的画像,用红色粉笔绘制,被认为是16世纪伦巴第艺术家乔瓦尼·安布罗焦·菲吉诺的作品。

  不同寻常的是,这幅画上他的右臂大部分被衣服褶皱遮住。能看得见他的右手,但这只手处于一种“僵硬、收缩的状态”。

  带头开展这项分析的罗马萨拉里亚别墅诊所整形外科医生达维德·拉泽里说:“这幅画展示的并非中风后肌肉强直状态下那种典型的紧握的手部,而是另外一种诊断结果,比如通常被称为‘爪形手’的尺神经麻痹。”

  报道称,尺神经从肩膀一直到小手指,并控制着进行精细动作的几乎所有手部肌肉,因此,摔倒可能会给他的上臂造成创伤,从而导致麻痹。

莱昂纳多·达芬奇的《自画像》(新华社)莱昂纳多·达芬奇的《自画像》(新华社)

  拉泽里说,没有关于认知能力下降或其他运动损伤的报告,这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表明中风不太可能是导致达芬奇的手部损伤的原因。

  他还说:“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他在作为画家的最后5年中留下了无数不完整的画作,包括《蒙娜丽莎》,尽管他继续教学和绘画。”

  人们还对另外一幅画——一名男子演奏高音里拉琴的版画——进行了研究。版画中的男子最近被确定为达芬奇。一位红衣主教的助手记录的1517年造访这位艺术家的一篇日记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

  这名叫安东尼奥·德比蒂斯的助手写道:“其实不能期待他有更多出色的作品,因为某种麻痹让他的右手严重受损……虽然莱昂纳多再也不能用他特有的令人赏心悦目的方式作画,但他仍然可以进行设计和指导别人。”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