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与欧洲整体趋势相反 西葡缘何政治左转?

外媒:与欧洲整体趋势相反 西葡缘何政治左转?
2019年05月06日 12:24 参考消息

  原标题:阿根廷媒体:“脱离”集体,西葡两国缘何政治左转?

  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5月4日刊文称,近年来,随着民族主义和保守力量的不断崛起,社会民主党几乎在整个欧洲走向溃败。然而,随着西班牙中左翼政党工人社会党在4月28日的议会选举中赢得胜利,西班牙加入葡萄牙的阵营,使得两国共同走向了与欧洲整体趋势相反的方向。

  文章称,在千禧年初,西欧15个大国中有10个由左翼政党统治,但没有政党提出过激进方案。此后20年里,特别是在过去10年中,欧洲大陆转向相反方向,这个转折期的后果和影响仍然未知。目前的情况与2000年初正好相反,这15个国家中有10个国家由右翼统治。

  文章称,在德国,他们是倾向于中间派的政党,例如默克尔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它与德国社会民主党联合执政;但在其他国家,例如奥地利和意大利,执政党正走向右翼极端。

  但是,欧洲正在经历的这种现象也有例外,其中两个国家属于伊比利亚半岛,这在不久之前是很难想象的事情。

  佩德罗·桑切斯领导的社会党4月28日赢得了西班牙大选,但目前尚不清楚它将组成独立、少数派政府,还是与“我们能”党联合,后者将带来更加左倾的形象。而就在三年前,社会党在大选中获得的选票还是政党创立以来最低的,桑切斯不得不辞去党首职位。

  2015年11月,安东尼奥·科斯塔以一种完全出乎意料的方式在葡萄牙上台。他从2014年开始担任秘书长的社会党曾在2011年大选中遭遇重创,总理若泽·苏格拉底因为经济计划被议会否决而辞职。

  文章称,西葡两国的案例表明,没有任何趋势是完全一致或不可逆转的。但这两个政府都存在弱点,面对难以解决的问题,它们的未来也并不确定。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社会学教授朱利亚诺·塔尔迪沃解释说,“我们不能忘记西班牙和葡萄牙脱离极右翼独裁的时间远远晚于意大利和德国。但在意大利,法西斯是太遥远的记忆,很多年轻人尤其是文化层次低、生活条件差的年轻人,最终被极端主义意识形态所吸引”。

  法律和政治哲学专家拉斐尔·罗德里格斯·普列托也提到,西班牙的社会民主党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经历了危机。这是因为从托尼·布莱尔(英国前首相)和施罗德(德国前总理)实施第三条道路以来,甚至更早之前,大部分社会民主党一直在复制新自由主义计划,这给了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可乘之机。

  但文章指出,大选是另一种逻辑。桑切斯在2018年6月上台,人民党首相拉霍伊因为腐败案而遭到弹劾,给了桑切斯更好的机会。

  社会学家爱德华多·莫亚诺·埃斯特拉达指出,葡萄牙社会民主党崛起的情况与西班牙不同。葡萄牙是因为中右翼帕索斯·科埃略政府的自我磨损,它不得不面对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时刻;同时,科斯塔也很有能力,他在其他左翼力量的支持下展示了执政能力,利用预算紧缩和再分配政策,带领葡萄牙走出了经济危机。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