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脱欧久拖不决 英国将“被迫”参加欧洲议会选举

脱欧久拖不决 英国将“被迫”参加欧洲议会选举
2019年05月09日 04:57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英国将“被迫”参加新一届欧洲议会选举

  当地时间5月7日,唐宁街10号宣布英国将参加定于5月23日至26日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鉴于英国政府和议会仍然深陷“脱欧”困局,英国参与欧洲大选实属“无奈”之举。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选举将凸显英国政治极化,两大主流党派难逃选民“惩罚”。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规定,2019年3月29日本是英国退出欧盟的“最后期限”。但手握最终审批权的英国议会一再否决英政府与欧盟间达成的“脱欧”协议,并且围绕如何“脱欧”问题争论不休,导致英国的“脱欧”之旅一波三折,久拖不决。从2016年6月29日举行脱欧公投至今已接近3年时间,其间英国与欧盟进行了长达两年之久的艰苦谈判,但截至目前,英国何时“脱欧”、如何“脱欧”甚至是否“脱欧”都还是未解之谜。

  欧洲理事会4月11日举行欧盟特别峰会,同意将英国“脱欧”最后期限延长至2019年10月31日。这意味着,除非英国议会在5月23日之前就“脱欧”问题作出决断,否则英国将不可避免地参与新一届欧洲议会选举。5月7日是欧盟各国候选人注册参加欧洲议会选举的截止日期。英国内阁大臣戴维·利丁顿当天“遗憾”地表示,“英国议会已经不可能在5月23日之前完成‘脱欧’所需的法律程序,因此,英国将如期举行欧洲议会选举投票”。

  对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难掩失望和无奈之情。她表示,这是在浪费时间,英国选民本不应该在选择“脱欧”的3年之后还要被迫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尽管执政的保守党与最大反对党工党近期围绕“脱欧”问题加紧开展“具有建设性”的磋商,但打破僵局的目标仍然遥不可及。

  戴维·利丁顿称,梅政府将加倍努力与各党派进行磋商,从而尽量缩短“脱欧”延期以及新当选英国议员在欧洲议会履职的时间。

  欧洲议会现设有751个议员席位,欧盟各成员国根据人口总数按比例获得数量不等的议席。例如,人口最多的德国坐拥96个议席,而人口最少的马耳他只有6名欧洲议员。按照目前的格局,尚未脱离欧盟的英国将在新一届欧洲议会中继续保留73个议席。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本次欧洲议会选举将为愤怒的英国选民提供“惩罚”两大传统政党的机会。日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副主席西蒙·弗雷泽表示,无论是目前执政的保守党还是最大的反对党工党,都在应对英国“脱欧”问题上乏善可陈,因此预计将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双双失分。弗雷泽指出,从大卫·卡梅伦到特蕾莎·梅,保守党政府在处理英国“脱欧”问题上误判连连、一错再错,难辞其咎;而工党出于自身政治利益考虑,放任甚至助推英国陷入“脱欧”困局,也终将为此付出代价。弗雷泽分析认为,“脱欧”难题已经把英国拖进了一场政治危机,造成日益严重的政治极化和社会分裂,无论是脱欧派还是留欧派都对现状极为不满,两大传统主流政党难逃选民的“惩罚”,而左翼的自由民主党和极右翼的英国独立党将有望成为赢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