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新发现四位“慰安妇”受害老人 一位已101岁

湖南新发现四位“慰安妇”受害老人 一位已101岁
2019年05月09日 16:42 澎湃新闻

  原标题:湖南新发现四位“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老人,一位已101岁

  近日,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下文简称“中心”)在湖南新发现、确认了四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老人。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向澎湃新闻表示,在新确认的四位老人中,岳阳县年奶奶出生于1918年,今年已是101岁高龄,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龄最大的“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

 年奶奶旧时居住地附近的桐木水库,这里也是年奶奶当年被日军抓捕的区域。 赵雪舟 摄 年奶奶旧时居住地附近的桐木水库,这里也是年奶奶当年被日军抓捕的区域。 赵雪舟 摄

  数字“11”变成了“10”

  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副馆长陈斌是中心成员,也是这次寻访的领队。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最近一次的湖南调研是在4月27日至5月1日,中心调查小组一共有师生六人。也是通过这一次调查我们确认了四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老人。其中有三位老人不愿意公开个人信息,她们分别是年奶奶,凤奶奶和珍奶奶,愿意公开的是杨桂兰奶奶。”

  陈斌说,寻访受害者老人是为了保存更多证据,让日本政府正视战争时期的性暴力罪行,为这些受苦的老人讨回公道,“这些老人多已年老,根据之前中心的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存世的‘慰安妇’受害者老人的平均年龄已经有94岁。这些老人多面临疾病等困扰。不少人还因为曾被日军抓去受辱而一度遭到邻里的歧视,受到二次伤害。”

  5月8日,苏智良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当年湖南的抗战非常激烈,尤其是1944年的湖南战役,日军后方无法输送日本“慰安妇”,于是就地抢掠当地妇女,表现极其残暴,“经过当地调查员的辛勤工作,湖南从一开始没有受害者站出来,到目前发现了11人。湖南是日军‘慰安妇’制度目前在世受害幸存者最多的一个省份。”

  然而,5月9日凌晨3时许,数字“11”就变成了“10”。与5月5日逝世的广西韦绍兰老人同龄的“慰安妇”受害幸存老人汤根珍,因病在湖南岳阳县麻塘镇麻布大山去世,享年99岁。

  截至目前,全国已发现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老人中不到20位在世。纪录电影《二十二》片中老人仅剩4人。

电影《二十二》海报电影《二十二》海报

  我国大陆年龄最大“慰安妇”幸存者

  根据年奶奶口述信息,调查小组来到湖南张谷英镇某村及桐木水库附近,探访了当地高龄村民并进行了实地考察。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调查小组确定了年奶奶口中被抓的地方的确是当年日军的驻扎地,并且日军在当地烧杀抢掠、关押妇女的行径也得到了当地村民的旁证。同时,村民对于年奶奶曾在此地山中独自生活过一段时间的情况也知晓,这些都进一步丰富了年奶奶受害事实的佐证材料。

  据《岳阳市志》军事卷、《平江县志》等史料记载,岳阳作为东西南北水陆交通要地,自抗日战争开始便成为战时至关重要的中转站。1944年5月,“豫湘桂战役”开始了湘桂作战,向长沙、衡阳地区进攻,此间防守新墙河的第20军作战后转至平江以东山区待机。同样,据史料记载,当日本兵探听到国民党20军的军械所与军机处设立地点后,两次从年奶奶被抓地点派遣精兵翻山进犯,这进一步地佐证了奶奶的被抓地点与时间。

  “受害幸存者的发现其实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陈斌表示,首先很多时候线索分布在各地,无法掌握,几乎是大海捞针的寻找,效率很低。近几年来,湖南当地的志愿者开始把当地的线索与中心联系,并不断探访找到一些老人,“也有很多时候,很多老人不愿意谈及这段屈辱的历史。曾经的受害经历让她们的内心常常郁结,必须要慢慢疏导,老人才能打开心扉。”

  “寻访相关的证据一个是找到受害经历的证据链,这一点很重要。只要日军在地方驻扎,多会掳掠女性作为‘慰安妇’。所以日军驻地可以成为受害的一个重要的旁证。找到更多的知情人是为了证实老人的经历的真实性。多方线索的比对更能接近历史的事实。另一个,老人年纪很大,也有记忆偏差的情况。”

  陈斌也特别提及,采访调查的过程一定要尊重老人的意愿,保护老人的隐私。无论志愿者、媒体人、学界还是社会各界都要注意,“很多老人不愿意公开是因为担心别人的闲话等等。另外,老人和子女也怕受到陌生人的打扰。有时候根据我们的旁证我们能了解老人详细的受害经历,但只要老人自己不愿意承认,我们就不会强迫老人。”

  (不愿透露名字的老人文中已做化名处理。)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