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航执行大兴机场试飞 参与机型机组人员是如何选

东航执行大兴机场试飞 参与机型机组人员是如何选
2019年05月13日 09: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东航执行大兴机场试飞,参与机型、机组人员是如何选择的?

  5月13日,参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试飞的四家航空公司的客机依次在首都机场等待起飞。李盛 图

  5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试飞备受瞩目。根据民航局统一部署,南航、东航、国航和厦航四大航空公司参与此次试飞工作。

  当日上午9时35分左右,东航选派的A350-900客机平稳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跑道上,这标志着作为主基地航空公司之一的东航,光荣地完成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首轮验证试飞任务。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东航获悉,实地验证试飞结束后,东航飞行、运控和机务专家将立即启动验证试飞报告的编写工作,提交民航局有关部门。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大兴机场一次建成,同时进行4条跑道的试飞,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根据民航局安排,东航此次承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7R/35L跑道的PBN进离港程序试飞工作。

  此次试飞,对机组的飞行带来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大兴机场临近首都、天津、南苑和石家庄等民用机场,周边还有军用机场群,这些都对准备工作和飞行增加了难度。

  此外,新机场规模庞大,场道复杂,试飞中还要注意观察,防止意外物件对飞机的损伤。值得注意的是,大兴机场为新建机场,目前在无人机的禁飞数据库中还没有纳入,试飞机组在试飞中可能会遇到不明飞行物干扰,需要格外注意,加强观察。

  在接到试飞任务后,东航第一时间启动了多项准备工作。

  首先,选派哪种机型参与?针对指定的验证科目,东航对所有机型进行了评估,决定使用宽体机实施,并经过综合评估,最终选用了A350-900飞机。这是东航2018年11月最新引进的新一代宽体远程机型,已经引进5架,全部20架预计在2022年交付完毕。

  除了机型本身具有的强大远程能力,东航A350-900飞机驾驶舱配备了双HUD(平视显示器),能将飞机飞行轨道信息、导航信息和外部飞行实景叠加显示在显示屏上,提升飞行员对环境的感知能力,有助于完成多个验证试飞科目。

  随后,一系列基于A350机型的验证试飞准备工作,如导航数据库、地形数据库、模拟机视景、飞行机组程序熟悉、签派放行准备、适航放行以及一般勤务准备工作有序完成。

  时间紧,任务重。今年4月28日,东航在自有A350模拟机上实施了大兴机场飞行程序的模拟机验证,“试飞”了进离港程序等多个程序科目。后续历经多次模拟机数据库补充验证,反复检查确认飞机装载的数据库。5月5日,东航正式向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提交试飞请示。

 正在准备试飞的东航大兴国际机场首飞机长,空客A350大队长侯丹东、A350机型师吴琨。澎湃新闻记者 赵昀 图 正在准备试飞的东航大兴国际机场首飞机长,空客A350大队长侯丹东、A350机型师吴琨。澎湃新闻记者 赵昀 图

  机组人员的选派同样是重中之重。

  此次东航选派了由东航空客A350机型师和A350大队长领衔的四人试飞机组:其中,吴琨机长、侯丹东机长执飞首都机场到大兴机场期间的验证试飞科目;吴琨机长、徐会勤机长执飞大兴机场到首都机场的验证试飞科目,计宏晖机长作为全程监控和协助。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试飞机组的合影。澎湃新闻记者 赵昀 图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试飞机组的合影。澎湃新闻记者 赵昀 图

  四名机长全部为资深机长,合计飞行时间近7万小时,不仅拥有丰富的飞行经验,也曾参与过许多验证试飞工作。

  吴琨,曾经参与浦东GLS进近程序和自动落地验证以及浦东34L CATIII A的验证飞行,负责接回了东航第一架A350飞机;徐会勤,曾参与浦东机场三类验证项目,杭州机场二类验证,南京机场PBN程序验证;计宏晖,曾参与1999年浦东机场验证试飞;侯丹东,执飞过多个专机任务,现为东航A350大队长。

  据试飞机组介绍,除了日常加强训练,成员还多次到大兴机场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并将收集到的各类信息纳入到试飞预案中,对5月13日试飞的天气,包括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的风向风速、气温、湿度以及大气条件进行了早期评估,确保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