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看台人语 | 《奥利安娜》:“第一幕激怒女性,第二幕激怒男性,第三幕激怒所有观众”

看台人语 | 《奥利安娜》:“第一幕激怒女性,第二幕激怒男性,第三幕激怒所有观众”
2019年05月18日 16:18 人民日报
原标题:看台人语 | 《奥利安娜》:“第一幕激怒女性,第二幕激怒男性,第三幕激怒所有观众”

看台人语

《奥利安娜》

(鼓楼西剧场)

作为鼓楼西剧场五周年庆典的剧目,这部戏值得一看。一位即将评上终身教职、名利双收的教授,一位自卑敏感、忐忑不安的女学生,一次看似平常的课外辅导,却导致一个出乎意料的结局。整场演出就只有两名演员,圆形办公室、围坐一圈的观众,仿佛一个斗兽场,无形中强化了两人间的对抗感,张力十足。

《奥利安娜》有无数的阐释角度,是对现代教育体制的质疑,是对两性关系的反思,还是对复杂人性的探讨?该剧在世界各地演出时,往往都能让观众走出剧场还在争辩。正如宣传册上所说的:“第一幕激怒女性,第二幕激怒男性,第三幕激怒所有观众”,剧作对人心的把握,可谓相当精妙。

编剧戴维·马梅特是美国著名剧作家和导演,作品多次获得普利策奖和托尼奖,这部《奥利安娜》也相当有水准。不过,中文版台词上略有些翻译腔,加之文化背景差异,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可能在理解上还是多少有些“隔”。                        (嘉  木)

本文发表于《人民日报》2019年5月16日20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