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暂停汽车税交换日本全面解禁美牛,为什么说特朗普访日注定无疾而终?

用暂停汽车税交换日本全面解禁美牛,为什么说特朗普访日注定无疾而终?
2019年05月20日 19:16 一财网
原标题:用暂停汽车税交换日本全面解禁美牛,为什么说特朗普访日注定无疾而终?

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日前夕,美方宣布推迟180天对汽车及零配件是否加税决定后,日本突然悄悄对美国牛肉“放行”了。这是近16年来,日本首次对美国牛肉全面放开。

与此同时,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于特朗普访日前夕的24日前往日本“打前站”,与日本经济大臣茂木敏充进行新一轮贸易磋商。此前特朗普曾表示,希望与日本的贸易谈判可以推进得迅速些,以便他能在5月下旬访问日本时签署协定,不过目前看来,日方的让步仅仅止于牛肉这类“小甜头”。

据日本媒体报道,特朗普将于25日至28日访日,并拟在27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展开会谈,不过由于日美双方在贸易等问题上短期无法达成共识,日美双方人员都认为,此次在会晤后不太可能发表联合声明。

据日本外务省人士透露,对此日本政府计划表示,2017年2月安倍访美时日美已经发表过一次联合声明,不需要再发一次了。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日近期谈判成功恐怕很难,日本7月面临参议院选举,目前执政的自民党的票仓就是日本农民,考虑到美方在谈判中对农业的各种诉求,安倍政府不愿意在大选之前得罪农民选民。

日本悄悄全面解禁美牛

当地时间17日,白宫宣布推迟180天对汽车及零配件是否加税作出决定,并指示莱特希泽与有关经济体就汽车贸易进行谈判。这里的有关经济体即指的是日本和欧盟。

当天的另一则消息没有引起媒体的过多注意:美国农业部部长珀杜(Sonny Perdue)宣布,日美在解除美国对日出口牛肉方面达成一致,将允许美国所有的牛肉产品对日出口。珀杜说,这是自2003年疯牛病爆发以来,美国牛肉产品首次可以全部进入日本市场。

就在5月13日访日时,珀杜还呼吁,作为美国牛肉的最大消费国之一,日本应公平对待美国。他在日本表示,希望当特朗普访日时能同安倍达成新贸易协定,而进行了两年多的美日贸易谈判进程有点太慢了。

数据显示,自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欧盟-日本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分别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2月生效以来,面对澳大利亚和欧盟这些受益于低关税的竞争对手,美国牛肉和猪肉销售商开始失去日本市场份额,这一切都让美国农民变得更加担忧。

以牛肉为例,CPTPP生效后,关税减免至27.5%,来自CPTPP成员的牛肉对日出口量猛增至上年同期的约1.5倍,而美国牛肉则仍需面对高达38.5%的进口关税。

日美在农业方面的摩擦比较严重,而且通常发达国家对农业进行一定程度的补贴也是不违反世贸组织(WTO)规则的。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日本同美国贸易摩擦了40多年,日本在同美国斡旋方面很有经验。

根据美国农业部估计,日本全面解禁美牛后,可以使美国每年向日本出口的牛肉和牛肉产品增加2亿美元。

特朗普会安倍恐不发联合声明

此次特朗普访日,是日本进入令和时代以后接待的第一名国家元首。据日本媒体报道,此安排旨在向美方传达日方对美方的重视程度。不过,如前所述,日方同时放风指出,考虑到双方在贸易方面立场的差异,此次日美双方恐无法迅速达成协议。

莱特希泽在4月25日~26日同茂木敏充的第二轮日美贸易谈判中,强调希望能够达成一项早期收获协议,并削减美国对日本出口农业产品的关税,不过日方拒绝了这样的提议,并表示希望美方也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协。

同时,美方并没有撤销在汽车税方面的威胁。

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日本对美出口汽车的贸易额占日本对美出口产品总量的五分之一左右,“是日本的命根子”。

就在白宫宣布推迟汽车税征收决定后,日本汽车业制造商丰田公司也发声明回应,这一推迟汽车税的威胁,是对“美国消费者、工人和汽车业的重大打击”。丰田指出,目前其在美国已经进行了超过600亿美元的投资,而这一总统令传递的信息是:“我们的投资是不受欢迎的,我们每一位员工所作出的贡献,均未受到重视”。

不过,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在上个月会晤安倍之后,决定给安倍一个人情,即将日美贸易全面谈判推迟到今夏7月日本参议院选举之后再进行。报道称,特朗普没有采取莱特希泽“速战速决”的建议,原因在于安倍同特朗普之间存在“个人情谊”。

如按推迟180天计算,特朗普政府需要作出是否征收汽车税的下一个节点是今年11月14日。一直在代理相关“232调查”案件的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磊律师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USTR将加紧与欧盟、日本的贸易谈判。如在180天内,磋商未能达成一致,则美国总统有权采取其他必要措施,应对进口产品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

周世俭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农业和汽车问题是日美贸易摩擦中的长期问题,即便美方屡屡表示要治理这一贸易逆差,可以看到的是,40多年了,日美贸易逆差也没解决,而且是不可能一劳永逸就此解决的。

责编:盛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