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没那么简单的南阳:两年前还想投资百亿开发巴铁

没那么简单的南阳:两年前还想投资百亿开发巴铁
2019年05月24日 19:14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南阳交通创新史:诞生水氢发动机,两年前想投资百亿开发巴铁

  河南南阳,这个河南省人口最多的地级市,这两天被推上了互联网舆论中心。

  当地媒体《南阳日报》5月22日的一篇报道引发大范围关注。据报道,水氢发动机在河南南阳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不少行业专家质疑“水氢发动机”的技术可行性。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发现,就在“水氢发动机”项目落地两年前,2016年,南阳市还曾经计划投资100亿元用于“巴铁”建设。

  曾经的治堵明星“巴铁”现在已经变为交通投资“骗局”的代名词。

“巴铁一号” 央视网 资料图“巴铁一号” 央视网 资料图

  巴铁,是一种立体巴士,其两翼架在公路两侧,车厢则悬于路面上方2米处,以使车辆可以在在其下方畅行无阻,被宣传为“空中奔跑的巴士”。

  2016年5月,在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该设计由巴铁科技公司以“巴铁”之名亮相,并宣称最快于2016年8月在河北省秦皇岛建造实验线路。该消息引发舆论极大关注。

  但就在不久,该项目爆出众多争议问题和疑点。2017年6月,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官方宣布将拆除300米的巴铁的实验道路。

  2017年6月28日至30日,巴铁投资公司董事长白志勇等32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集资活动被刑事拘留。“闹剧”落下帷幕。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发现,2016年5月21日,在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上,河南省南阳市副市长郑茂杰曾与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有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这使得南阳市成为继河南省周口市、天津市河北区、河北省秦皇岛市等城市(区)后,与巴铁科技签署合作协议的又一个城市。双方还约定将以PPP模式进行合作。

  据南阳市交通局当时发布消息显示,双方计划成立南阳巴铁运营公司,负责巴铁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同时,南阳巴铁运营公司计划投资人民币100亿元用于巴铁应用线的建设、机车购置、站台建设、人员培训和运营公司运营管理。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签约后,“巴铁南阳”并无丝毫进展。

  两年后,“水氢发动机”项目于南阳上马。

2019年5月23日,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右一)乘坐氢能源样品公交车 南阳网 图2019年5月23日,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右一)乘坐氢能源样品公交车 南阳网 图

  2018年12月28日,南阳高新区·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正式签约。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在致辞中说,加快氢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是南阳市委、市政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抢抓机遇的关键举措。

  据南阳市官方介绍,青年汽车在南阳市的氢能源整车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用地1000亩,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销售收入达300亿元,利税超百亿,增加1000多个就业岗位。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南阳市政府和与青年汽车集团在当地共同投资80亿元合资组建了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为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的儿媳何雅琪。

  2019年3月,南阳市向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采购了“氢能公交客车”72辆,每辆单价120万元,总价达8000万元。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