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涉及思维题,南京民办小学面试游戏中考查能力

不涉及思维题,南京民办小学面试游戏中考查能力
2019年05月26日 14:54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不涉及思维题,南京民办小学面试游戏中考查能力

昨天(5月25日),南京市所有民办小学启动面谈工作。记者了解到,多数民办小学在游戏和体验中考查孩子的能力,并不涉及学科知识,这也让孩子们应对面谈变得轻松许多。

限报后,家长孩子更从容淡定

昨天早上8点多,金中河西分校门口已经有很多家长在排队。该校小学部今年有2000多人报名,学校分批安排学生进入校园面谈,每场间隔1小时,一天内结束全部面谈。“不要打架,认真听老师说话,见到老师要打招呼。”“不能大声喧哗、不要乱跑。”……不少家长跟孩子叮嘱着。

“我们报了一个民办学校的冲刺班,也不知道效果怎么样,就看孩子发挥了。”现场一位妈妈说,民办学校是首选,考不上就再试试摇号,实在不行才回学区校。按照规定,今年适龄儿童最多只能报两所民办小学。记者发现,和几年前家长盲目选择多所民办学校相比,今年家长和孩子更加从容。现场一位姬先生说,他只给孩子报了金中河西小学部和青奥村小学,面谈时间一个上午一个下午,中午还可以从容地回家吃个饭,更淡定更有针对性。

不考学科知识,游戏中考查各种能力

民办小学“面谈”究竟谈什么?记者发现,很多结束面测的孩子都很轻松,在他们看来,面测就是参与了一次游戏活动。“老师问我,陌生人来了,你该怎么办,你跟不跟他走,为什么不跟他走。”一位小朋友说,这个问题很简单,我能回答。“老师还跟我们玩‘桃花朵朵开’的游戏,我们问‘桃花桃花几朵开’,老师说‘4朵开’,我们就4个人抱在一起,很有趣。”小朋友说。

金中河西分校小学部教科室主任周雅婷说,面谈主要以游戏为主,从孩子进入面谈区域其实就开始了考查,比如孩子见到陌生的老师、同学是否会有礼貌地打招呼,等待过程中是否能够坐得住等。另外在此过程中还会观察孩子的各方面能力,比如生活习惯、语言表达能力、倾听能力以及同伴交往能力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部分民办小学的面谈并未涉及思维题、英语题,也没有数学加减法等,更多的是让孩子参与活动,在游戏活动中考查孩子的各方面能力,同时也会涉及一些常识题,包括辨识路牌、认识国旗等。

教育部门强调,不得按面谈等次收费

记者发现,在各民办小学组织面谈的同时,教育部门昨天也组成多支队伍,到各校巡查,了解面谈情况。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强调,今年的小学面谈工作教育部门对学校提出3个要求,首先学校绝对不允许用考试或者变相考试来选拔学生;第二原则上区属民办校不允许接受跨区报名,市级主管民办校可以面向全市招生;第三今年民办校学费已经在成本核定情况下有所提高,学校不可以再收其他费用,更不可以按面谈等次来收费。

对此,部分家长表示,民办小学招生模式和收费方式的规范,更体现了公开公平。而部分学校也表示,为了减轻学费上涨给部分家庭带来的负担,会通过发放奖学金等新形式,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减轻家庭负担。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