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0后挂职女县长到南阳市委书记 官员如何化解争议

90后挂职女县长到南阳市委书记 官员如何化解争议
2019年05月27日 19: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深观察丨90后挂职女县长到南阳市委书记,官员如何化解争议

 杨沁 杨沁

  因为挂职副县长而成为焦点的九江银行湖口支行长杨沁,又一次被推上舆论场上的风口浪尖。九江银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杨沁的支行长竞聘程序公开透明,当年入职符合竞聘条件。

  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可显然,还是许多网友并不买账。数以千计的评论中,有一条很有代表性:“大家关心的是,她有啥贡献、能力,能被提拔到领导岗位。”

  的确,这正是萦绕在公众心头的疑问。其实,这样一种可能始终存在,那就是杨沁的能力很强,符合“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要求。问题在于,这是一种怎样的能力?

  其实,90后的年龄从来不是症结所在,学历也只是表象。真正让公众担心的是,这位就读于并不知名的高校,通过“3+2”模式取得大专文凭,再通过函授取得大学本科文凭的年轻人,在走上更困难、更专业的岗位后,知识能力够不够用?

  这就涉及到了官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之一——学习能力。不妨做一下横向比较。“90后”副市长袁琳,是杨沁的同龄人,同样在互联网上受到过争议。但是,因其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和博士研究生的高学历,这场争论并没有持续多久。

  注意,这并不是说,因为袁琳的学历比杨沁高,所以她就一定比后者强。公众选择信任袁琳的原因,完全是出于对其学习能力的肯定。那么,杨沁能不能在学历不如袁琳光鲜亮丽的情况下,同样做出一番业绩来?毋宁说,这才是公众希望看到的结果。

  别忘了,我们所身处的,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一个不具备学习能力、专业素养的官员,会在实际工作中遇到怎样的麻烦呢?一个现成的例子,就摆在我们的眼前。

  前几日,《南阳日报》刊发的一篇文章称,“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这个看上去惊世骇俗的发明所引发的热议,在此无需赘述。倒是南阳市市委书记的一系列表现,实在值得玩味。

  在当地的电视节目中,这位书记不仅在试乘由水氢发动机提供动力的样车后笑容满面,还好好秀了一把英语,“It’s very good”。得意之情,溢于言表。但是,“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用广大网友的话来说,这是任何一个学习过初中物理的成年人都不该相信的理论。

  一位市委书记竟然在日常工作中失去了基本的判断能力,这恐怕不能用“不谨慎”来解释。虽然,我们不能强求官员精通物理知识,但这不恰恰说明学习能力的重要性?

  最近,公众对此事持续的关注或许正能给年轻的杨沁提个醒。作为管理者、决策者,一名官员手握的可是最重要的决策权。尽管旁人或许会给出建议,但不懂得调查、研究、学习的重要性,官员就有可能作出偏离轨道的决定。

  不过,光有学习能力对一位官员来说可能还不足够。从银行支行长到副县长,不管是不是挂职,都意味着工作内容和性质翻天覆地式的改变。如果说银行行长更关注专业领域,那么县长就不能不顾及到每一个决策可能造成的政治影响。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针对网上流传的“南阳市政府出资40亿元支持企业”,南阳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乔长恩表示“并不存在”。如果这一情况属实,也就意味着,市委书记为水氢发动机点赞,与利益关系无关,而完全是出于个人的判断。

  但是,不管他是否意识到,点赞的举动都象征着为水氢发动机这一尚不成熟的技术背书。随着新闻的不断发酵,受损的终将是南阳的投资环境和口碑。也就是说,官员的一举一动,代表的绝不是个人,影响到的,也绝不是一家企业。从这位市委书记的教训里,杨沁能够学习的可能还有很多。

  回过头来看,公众之所以给90后挂职女县长投了不信任票,并不是一件坏事。毕竟,挂职不能只是为了去基层混履历、镀金、为提拔而墩苗。如果确实在知识基础和专业能力方面都存在欠缺,那么她就应该付出加倍努力,奋起直追。

  如果她的晋升,真是由于其业绩出众,那么我们也该感到欣慰。因为这也说明,这位90后干部的学习能力值得信任。即使她的学历看上去并不起眼,也能通过日复一日的实践积累经验。

  无论如何,从90后女县长到南阳市市委书记,现实一再说明,官员的一言一行,无不在公众的目光之下无所遁形。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力和正确的政治意识,都是不可或缺的。经得起考验,才能化解各种争议,在日常工作中做出令人满意的成绩。这个道理,不止适用于这两位最近深陷舆论风波的官员。

责任编辑:王亚南

90后杨沁挂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