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患白血病被父亲拒治的孩子出院 妈妈希望他别恨爸

患白血病被父亲拒治的孩子出院 妈妈希望他别恨爸
2019年05月28日 21:08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紫牛新闻]“患白血病父亲拒治”的那孩子出院了,妈妈希望他别恨爸爸

  因化疗,被剪成光头,但皮肤白了,身体也较去年11月份紫牛新闻记者第一次见到时胖了许多。

  28日下午,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的“人间大爱 六一回家”联欢会上,紫牛新闻记者再次见到强强时,他第一件事就是从妈妈张亚包里拿出顶帽子戴起来。他说“光头丑,有点不好意思”,强强母亲张亚说,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儿子的病情已得到缓解,丈夫王宝(化名)的态度较刚开始时也有了改变,这让她很是欣慰,但是她现在也很纠结:儿子大了,记事了,父亲当初拒绝为他治病一事会不会对他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将来会不会影响父子关系等等,都让她很担心。
母亲的欣慰:

  丈夫能与她一起在医院照顾儿子

  去年11月15日,8岁的强强因患白血病,但是他的父亲王宝却因担心“人财两空”,拒绝送他到医院治疗一事经本报独家披露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次日,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与劝说下,强强终于被送至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化疗。经过五个疗程的化疗治疗,今年5月中旬,强强出院。

去年刚被检查出患白血病时的强强去年刚被检查出患白血病时的强强

  从丈夫王宝开始拒绝为儿子治疗,到勉强松口将儿子送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强强母亲张亚告诉记者,她这半年多来可谓是筋疲力尽。但是让她欣慰的是,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强强的治疗款有了保障,强强现在也被当地政府纳入困境儿童救助,丈夫王宝开始执拗认为“这是一个最终人财两空的结局”的想法也有所改变。

  “他最长时间也能在医院与我一起照顾儿子一个月”,记者注意到,提及丈夫王宝对待儿子治疗过程的态度时,张亚的嘴角会出现些许微笑,但这个表情稍纵即逝,她的表情更多的是沉重。据其介绍,儿子现在已出院回家,尽管医院的治疗款都是爱心人士捐助的,但现在只要与丈夫谈及儿子治疗款,王宝的态度又恢复以前:最终还是人财两空。这让她很是难以接受。

  强强的舅舅告诉记者,王宝就是一根筋,不提钱还好,只要提到花钱给强强治病,他的犟脾气就上来,又回到原点,“治了也是白治”。作为孩子舅舅,他心疼强强,也心疼妹妹,他认为,只要大家合心,劲往一处使,配合医院治疗,强强会有美好的将来,就在强强出院当天,他给外甥特意订了份蛋糕,庆祝他新生。

  母亲的纠结:

  担心儿子身心健康与父子关系会受影响

  在联欢会现场,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袁玉芳告诉记者,参加联欢会的二十几名儿童都是血液肿瘤患者,他们有的已离开医院进入校园正常学习生活,有的与强强一样,骨髓已得到完全缓解,出院后只需维持治疗即可。

舅舅带着出院后的强强外出玩耍舅舅带着出院后的强强外出玩耍

  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联欢会现场,强强与正常小朋友一样,抢着要小丑叔叔的礼物,在医院认识的好朋友上台表演时,在台下的他也会开心地鼓掌,给好朋友助威,坐在他身边的母亲,眼神则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他。张亚告诉记者,得知儿子当天参加联欢会,父亲王宝也来了,也许是因为不好意思,他不知跑到哪里去了,记者在联欢会现场以及病房,四处寻找也没有见到其踪影。

  看着眼前生龙活虎的儿子,张亚说她内心很是纠结,她说作为一名母亲,她希望儿子身心健康,快快乐乐成长,作为妻子,她希望整个家庭和和美美。但是自从丈夫王宝当初拒绝给儿子治病一事发生后,她的家庭就处于公众之中,异样的目光,甚至一些流言蜚语也接踵而来。她说,9岁的儿子已记事,为此她担心儿子长大后会不会恨她,恨她说出父亲不光彩的一页;她还担心,儿子长大后会不会因为父亲当初拒绝为他治病而影响父子关系,她甚至担心儿子将来会自闭。张亚告诉记者,虽然她现在内心很纠结,但是她不后悔,因为作为母亲,当初救儿子是第一位的,她相信,儿子长大后会理解她所做的一切,也会理解他父亲当初的选择。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归平静生活,与丈夫一起全身心地给儿子治病。

  医生说:

  强强是个很坚强的孩子

  目前诱导缓解、早期强化、巩固治疗、延时强化等治疗过程都已结束,强强现在的骨髓呈现完全缓解状态,可以出院,进入后期维持治疗,以后每两个月来医院一次即可。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袁玉芳告诉记者,自从强强住院接受治疗后,从医生角度来看,父亲王宝的表现还是可以的,基本上都与妻子张亚在医院照看强强。在治疗过程中,强强是个很坚强的孩子,做穿刺时,他都要第一个做,说咬咬牙,疼痛就挺过去了。

  紫牛新闻记者知道王宝当天也在医院,想和他谈谈,但是四处寻找不到他。对此,袁玉芬主任笑着告诉记者:“你们肯定找不到他,因为不好意思。”据袁玉芬分析,王宝当初拒绝为儿子治病一事公布于众后,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同意将儿子送到医院治疗,说明他心里有这个儿子,后来也与妻子张亚一起到医院照看,说明他爱儿子,现在他躲着记者,说明他心虚了。对于张亚的担忧,长期与血液肿瘤患儿打交道的袁玉芬表示理解。据其介绍,根据她的经验,血液肿瘤患儿随着病情的缓解,年龄的增长,家人往往都会为孩子改名字,来让社会以及他们本身渐渐淡忘自己曾经是个血液病患者,而融入社会与普通人一样学习、生活、结婚、生子。

  记者采访手记:

  强强开始是不幸的,遇到一个拒绝为他治病的父亲,但是他又是幸运的,遇到一个坚强的母亲,现在有高端的医疗技术,有国家的大病救助,更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让他得以新生。

  在采访中,张亚不止一次地说,不想再接受媒体采访,不是她忘恩负义,而是儿子大了,记事了。记者理解她作为一名母亲、一位妻子的苦衷,她是想让儿子身心得到健康成长,她想让这个家庭完整、和睦。强强的父亲王宝,记者没有执意地去采访他,从当初的采访,记者就没有写他的真实姓名,就是不愿让他将来回想起自己当初拒绝为儿子治病的愚蠢决定。

  张亚再次独家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过程中,记者特意没有拍摄强强的正面照片,也没有拍特写,就是希望强强将来能够快乐、健康成长,就是希望这个家庭能够平平静静地生活,用全部精力为强强治病。

  通讯员 王树文 王玉玲

  紫牛新闻记者|朱鼎兆

  图片来源 受访者提供

  -END-

点击进入专题:
昨夜今晨0529

责任编辑:张义凌

王宝紫牛张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