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警方披露搜捕张居迁细节:调1800名警力地毯式搜山

警方披露搜捕张居迁细节:调1800名警力地毯式搜山
2019年05月29日 21: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洞口警方披露搜捕张居迁细节:调集1800名警力地毯式搜山

  5月21日,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黄桥镇车塘村发生命案,犯罪嫌疑人张居迁持刀捅死了与他发生口角的张某红。案发后,洞口警方组织警力布控抓捕。4天后,张居迁再次作案,杀死了黄桥镇尧王村刘某超一家四口。5月28日,张居迁在邵阳武冈市马坪乡铜盆村一间废弃房屋内畏罪自杀。

  29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湖南邵阳市洞口县公安局获悉,在嫌犯张居迁第二次作案后的60多小时内,邵阳市公安局调集12个县级公安机关、市公安机关部门共约1800余名警力,设置40个卡点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布控查缉;组织千余警力对案发周边地区的山林进行地毯式踩踏搜山,对废弃房屋、涵洞、地窖、岩洞等嫌犯可能藏匿的地方进行搜捕。

  28日上午10点左右,警民联合搜索队在武冈市马坪乡铜盆村一间废弃民居内听到疑似嫌犯咳嗽声,专案指挥部迅速调集警力合围,在警力强大的围捕高压态势下,张居迁服毒自杀。

  嫌犯张居迁5天杀5人案发后,邵阳警方调用1800余警力设卡、搜山。本文图片均为洞口警方供图  嫌犯张居迁5天杀5人案发后,邵阳警方调用1800余警力设卡、搜山。本文图片均为洞口警方供图

  首起命案起因是妻子遭辱骂

  28日下午,洞口县公安局向澎湃新闻发来的“侦破情况汇报”还原了第一起命案的缘由。

  “侦破情况汇报”显示,5月21日下午5时许,洞口县黄桥镇车塘村村民张某细家门口,张某红、曾某风等4人围坐在一起玩纸牌,周围站着几人围观。张居迁停下摩托车后,也加入围观。没一会,张居迁与张某红发生言语争执,起因是张居迁言语侮辱了张某红妻子。两人争吵了20多分钟后,张居迁骑车离开。

  张居迁姐姐张小英介绍,当日正在稻田里劳作的她,看到弟弟张居迁骑着摩托,飞快从其身边驶过。她埋怨弟弟骑得太快很危险,张居迁说,不关她的事。

  “张居迁很可能是回家拿刀了。”黄桥镇副镇长谢扬标说。

  “侦破情况汇报”上载明,下午5时30分许,张居迁又回到了张某细家门口,他和张某红推推搡搡了10多分钟。推搡过程中,张居迁说:“张某红你不要再推我了,你还推的话,我给你捅两刀。”张某红并没有示弱。张居迁从裤子口袋中拿出了一把30公分长的尖刀,朝张某红刺去。

  “侦破情况汇总”上称,第一刀没刺着,第二刀刺在张某红胸部,第三刀刺在腹部,第四刀因张某红受伤倒地没刺着。接着,张居迁逃离现场。后经医护人员确认张某红死亡。

  张小英介绍,弟弟张居迁在第一次案发后的半个多小时后曾打电话给她称,红白喜事乐队生意不好做,自己打算去广东或云南去打工挣钱。

  这一说辞,案发后马上被警方判定为张居迁为了逃避追捕在“放烟雾弹”。

嫌犯张居迁5天杀5人案发后,邵阳警方调用1800余警力设卡、搜山。嫌犯张居迁5天杀5人案发后,邵阳警方调用1800余警力设卡、搜山。

  深夜再杀四人

  5月25日晚10时20分,黄桥镇尧王村刘某超一家4口在家被人杀害。被害人为刘某超夫妻,和两人的孙子,一个7岁,一个4岁。警方经侦查,张居迁有重大作案嫌疑。

  29日上午,副镇长谢扬标介绍,刘某超与张居迁并没深仇大恨,“刘某超家的庄稼被人用农药药死过,刘某超怀疑是张居迁所为,刘某超拿不到证据,只是怀疑。他连人家孙子都杀了,心里变态了。”这一说法得到了张小英的确认。

  黄桥派出所教导员林玉华介绍,案发后了解到,张居迁在2019年曾与刘某超发生小矛盾,一度让镇上的司法所出面协调。

  谢扬标介绍,两起命案死亡5人,洞口县县委高度重视善后工作。目前,他和同事正在积极安抚死者家属,帮助他们处理善后事宜。

  在张居迁第二次作案后,5月27日晚间,洞口县公安局将悬赏奖励金额从最初的2万元调整为10万元,并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相关线索。

嫌犯张居迁5天杀5人案发后,邵阳警方调用1800余警力设卡、搜山。嫌犯张居迁5天杀5人案发后,邵阳警方调用1800余警力设卡、搜山。

  调集1800余名警力搜捕

  张居迁5天杀5人案,引起当地警方高度重视。

  上述洞口警方提供的汇报材料显示,5月26日10时许,邵阳市公安局调集了邵阳市武警支队官兵、邵阳市公安局猎豹突击队等1800余名警力,展开搜捕。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5月28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张居迁躲藏的废弃民居发现,民居外观上看,两层楼的房子仍是毛坯房。因为十多年未住人,房子已破败不堪,门前杂草丛生。

  张居迁躲藏的位置位于房子侧方套间的内室中,关上门,里面伸手不见五指。不足10平米的房间里,张居迁用塑料化肥袋、破窗帘和破床单等铺在地上,做成了简单的地铺,周边则散落着食用后的饼干和核桃露铁罐。房间一角的一个塑料袋中,装着一大团煮熟的米饭,已经散发霉臭味。

  张居迁的咳嗽声暴露行踪后,专案指挥部迅速调集警力合围,在警方强大的围捕高压态势下,张居迁走投无路,畏罪自杀身亡。

  针对外界“为什么在张居迁在第一起命案后,没有抓捕到,接着又再次作案”的质疑声音,林玉华和谢扬标都表示,当地丘陵连着丘陵,躲着一个人,真不好找,“搜到第四天都没搜到”。他们表示,当时也急了,曾通知了10个与张居迁发生矛盾的村民,要他们注意防范。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