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完全原生态,太行峡谷深处有个抱犊村

完全原生态,太行峡谷深处有个抱犊村
2019年06月05日 06:27 山西晚报
原标题:完全原生态,太行峡谷深处有个抱犊村

  18户人家,41口村民,需要三四个小时步行8公里陡峭山路,才能前往相邻的最大村庄马武寨村……身处太行山腹地峡谷深处的陵川县古郊乡抱犊村,因通往外界的道路陡峭崎岖而得以原始形态完整保存。如今,这座山西唯一没有通公路的行政村,成为吸引众多驴友频频光顾的向往之地。
  抱犊村自古道路艰险人迹罕至
  5月28日8时许,山西晚报记者驱车3个多小时,于11时20分到达陵川县古郊乡马武寨村。
  古郊乡距陵川县城35公里,是陵川的东大门,与河南辉县毗邻。2001年,古郊乡与马武寨乡合并成立古郊乡后,面积达到230余平方公里,可谓地广人稀。
  马武寨村位于古郊乡南15公里处,原为马武寨乡政府所在地,撤乡并镇后,不足百户的马武寨村成为周边最大的行政村。近些年,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兴起,村里建起不少农家乐,而众多驴友前来马武寨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歇脚,最终目标是与之相距8公里的抱犊村。
  相传,马武寨是因东汉捕虏将军马武在此筑寨屯兵而得名。50多岁的侯保平是马武寨村人,看着前来的驴友日趋频繁,腿脚利落的他凭借对当地地形的熟悉,做起了驴友的向导。
  一年到头,从马武寨和抱犊沟之间要往返多少次,侯保平也没有个具体统计。“每年就是春秋两季人多,从6月份开始到八九月份就成淡季了,因为进入雨季去抱犊沟的路就完全不能走了。”侯保平说,每次带驴友前往,根据人数的不等,收取的报酬也不同。途中,遇上负重难行者,他就替人家背上行李,帮着一同前行。一趟往返下来,也就一二百元的收入。
  由于地处太行腹地之峡谷深处,抱犊村自古以来道路艰险人迹罕至。至于村名的由来,侯保平说:“到底什么时候村里就住上了人,谁也说不清楚,只是由于没路,牲畜根本无法进入村里,村民们只好抱着幼犊进村,所以就起名‘抱犊’。”
  马武寨村与抱犊村由一条天然的峡谷深沟相连,这条峡谷也被称为“马武寨大峡谷”,遇到雨季雨水集中,原来的“路”,就会被形成的水流而淹没。
  当天中午12时许,午饭过后,山西晚报记者手拄拐杖由马武寨村向8公里外的大峡谷的另一端——抱犊村进发。
  前行约1个小时后,手机完全没有了信号。行走在峡谷内,环视四周,重峦叠嶂、群峰耸峙。进入沟内,一路下坡,体力消耗虽说不太大,但山路艰险难行。许多路段并未设置手扶护道,需要身体紧贴山体而行。看着身旁另一边的悬崖峭壁,令人心惊胆战。
  马蹄河、老黄、洗脚路、一线天、七仙潭、抱犊沟……从这些当地村民所起的地名,就可隐约感受到路途的艰难。脚下的羊肠小道,坑洼不平、崎岖难行。有些“路”几乎“直立”,需要手脚并用才可确保安全。
  在被当地村民称为“一线天”的地方,由于常年有驴友行走,陡峭直立的“山路”被打磨得圆滑溜光,沟底就是陡崖和深潭,如天降雨,根本无法通行。很多区段就开凿于绝壁与陡崖之上,极其险峻,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坠下山崖或滑入深潭。
  虽然村子小人口少 却是名副其实的行政村
  到达抱犊村时,已是下午3时许。“体力都还可以,用了3个小时就走完了,一般情况下都是4个小时。”在侯保平的带领下,穿过村中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石头房屋,山西晚报记者见到了抱犊村村委会主任姬喜群。
  聊天时,感觉姬喜群的口音明显带有河南味儿。“从根儿上说,村里最早的先民应当是从河南避难而来的。”姬喜群说,没人知道抱犊村的第一户居民何时迁入,“原来,村里有300多口人,现在只有18户人家,41口人。”
  自古以来,抱犊村深藏太行深山而“不露”。近些年,随着徒步探险的兴起,前来马武寨大峡谷的驴友日益增多,从而让“抱犊沟”名声在外。“可以说,这条探险线路,是让驴友捧红的。”姬喜群说,尽管如此,马武寨大峡谷依旧以往日的静谧,给外界留下一片原始,令人向往。
  尽管每年前来探险的驴友无数,但前来的媒体记者却不多见。姬喜群希望趁机向外界澄清个事实:“‘抱犊沟’所指的其实是马武寨大峡谷,抱犊村原来是由7个自然村组成。由于生活的不便,其他的6个自然村已无人居住,仅剩抱犊村,虽说村子小,但‘抱犊村’却是名副其实的行政村。”
  抱犊村设有村委会,村里有3名共产党员。“我们现在属于马武寨联合党支部。每次参加党组织活动,或者到乡里开会,都得提前一天步行出山,否则就耽误了。”姬喜群说,随着旅游业的兴起,抱犊村的农家乐由原先的2家,变成了6家,原先在外打工的村民也有返村兴办农家乐的,村里的人口也回升到了41口。
  姬喜群和妻子在村里也开办了农家乐,由儿子具体打理着。儿子结婚后,尽管在河南辉县买了住房,但还是和妻子带着不到1岁的孩子回到村里居住。“现在孩子还小,等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只能回河南辉县了。”姬喜群的妻子说,马武寨的上学条件很难与河南辉县相比。
  “现在村里的6家农家乐,每天最多时可接待300多人住宿。如果仅是吃顿饭的话,可以达七八百号人。”山西晚报记者在抱犊村采访当天,姬喜群说,5月21日村里接待过一个700多人的驴友团,“每人一顿饭,管饱吃,20块钱。就是住一晚上,也就三四十块钱。”
  在抱犊村村委会办公室前的平地上,停放着四五台三轮农用车。“既然不通公路,三轮车是咋开进来的?”看到疑惑的眼神,姬喜群将山西晚报记者领到3公里之外的老龙口附近。
  路边,一个简单搭建的棚子下,是一组卷扬机,其正对着一个三角形金属架,架下有一个用钢筋焊接的长方形金属筐。而金属筐可以通过搅拌机放到峡谷的沟底。
  “现在咱站的地方已经是河南的地界了。沟底,就是河南辉县的八里沟了。”原来,马武寨大峡谷一头是马武寨村,另一头就是河南辉县的八里沟,而抱犊村正好位于大峡谷的腹地。
  “沟深大概有800米,抱犊村里一切所需的生活用品,都要靠这套设备来满足。”姬喜群说,由于沟深上下危险,人是不能通过这个“筐”下到河南的,“一般是通过电话与沟下的八里沟人联系,告诉对方所需的物品,然后通过微信等方式将货款支付给对方。山下的人备足物品后,用电话通知山上的村民,再开动卷扬机将物品升运至山上的抱犊村。”当年,村里人购买农用三轮车,就是先分解拆卸后,用卷扬机一件件运往山上,然后自己再组装起来的。而所需的燃料、配件等,均需要通过这台卷扬机与峡谷下的人沟通后来完成。
  姬喜群说,如果不用这台卷扬机,村民要购买所需之物,就必须从老龙口附近的800多米长的“天梯”下到大峡谷沟底,然后步行10公里前往八里沟。
  驴友日趋增多 面临的不仅是交通问题
  生活在村里的人们单靠种植玉米等农作物,生活难以为继。开办农家乐、养羊等已成为抱犊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
  每年前来探险的驴友能有多少?姬喜群说,这个数字没有办法统计,“有的驴友就是自己独来独往、或者结伴而行,在山中自行搭帐篷居住过夜。”
  与抱犊村相邻的八里沟,如今收取80元的景区门票。而在八里沟景区山上的抱犊村老龙口附近,通红的山体在阳光的照射下,好似道道“铜墙铁壁”,巍峨壮丽,气势宏伟,呈现出南太行山特有的迷人壮观的景色。
  受八里沟景区的带动影响,由晋豫两个方向前来抱犊村的驴友日趋增多,已是不争的事实。
  2000年,抱犊村民用上了电,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如今,通讯工具也很畅通,在姬喜群的农家乐,无线流量也实现了覆盖。
  “水质很好,都是山泉水,能满足全村人的用水量。”但让姬喜群担忧的是,随着前来驴友人数的增多,村里的供水出现不足。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也迫在眉睫。“虽然都是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但村子周边都是石头山,深埋处理显然不合适。但如堆放不妥,遇到大雨就会被冲到山下,对环境造成影响。”
  姬喜群所说的问题,似乎可以随着交通问题的解决迎刃而解。
  来抱犊村探险,不但需要耐力,而且需要胆量。“驴友都是冲着大峡谷的‘惊、险、奇’而来,解决交通问题确实是个头等大事,可如果修路不仅投入巨大,而且大峡谷现存的包括野生红豆杉在内的原生态环境将受到极大的破坏。”姬喜群同样担心的问题不仅如此:即便真的路通了,失去了“惊、险、奇”的马武寨大峡谷,还会受到驴友们的青睐吗?

山西晚报记者 李吉毅

龙口马武驴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