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刘建国院士做客南强讲座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刘建国院士做客南强讲座
2019年06月05日 09:42 厦门大学
原标题: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刘建国院士做客南强讲座

受环境与生态学院、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2019年5月28号上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刘建国院士应邀在我校翔安校区环境与生态学院B103报告厅为全体师生带来主题为“人与自然全程耦合系统:理论框架与应用(Metacoupled Human-Nature System: Framework and Application)”的南强讲座。本次讲座是南强讲座第971讲。讲座开始前,我校校长助理、翔安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书记陈光为刘建国院士授予了“南强讲座”纪念牌。讲座由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曹文志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人与自然全程耦合系统的概念、理论框架及其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展开,包括人与自然全程耦合系统框架创建的历史与现实背景,全程耦合系统框架下的系统内、近程、远程耦合系统的构成要素及其机制机理;讲座分别以中国卧龙大熊猫保护区、大豆全球贸易为例论证了人与自然全程耦合系统在生境质量保护与修复、全球土地利用与粮食安全中的成功应用;同时介绍了将全程耦合系统应用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思路、框架和可行性;最后提出人与自然全程耦合系统框架未来发展的机会和挑战。此外,刘建国还就如何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交流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建设性建议。

刘建国的讲座理论新颖、案例生动、建议发人深省。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获得全场师生热烈反响,大家都争相提问互动,话题从大豆全球贸易问题联想到如何利用全程耦合系统看待中国进口他国垃圾现象,再到生态系统服务中信息流的讨论,以及如何做重要的、有影响力的研究等。针对大家的提问,刘建国都逐一认真解答。

【人物名片】

刘建国,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现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讲席教授,世界著名生态学家,可持续发展科学家,中国环境问题专家,美国景观生态协会(US-IALE)前主席,长期从事生态学与社会科学和政策的综合性研究。刘院士创建并领导国际人类-自然耦合系统研究网(CHANS-Net),提出人类与自然全程耦合系统理论框架,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服务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实现成功应用。近年来主持完成了美国相关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资助的数十项跨学科综合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上(其中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文章16篇,子刊9篇),并被各国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其成就受到高度认可。

(环境与生态学院、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黄伟彬

刘建国南强讲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