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月以来 华为至少与4所"双一流"高校签署合作协议

5月以来 华为至少与4所"双一流"高校签署合作协议
2019年06月06日 23:52 澎湃新闻

  原标题:5月以来,华为公司至少已与4所“双一流”高校签署合作协议

  据河北工业大学官网消息,6月5日下午,该校与中国移动天津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公司”)签署5G创新应用合作协议,和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各方优势,通过建设校园5G实验网络、边缘计算中心等基础设施,为学校优势学科与智能技术融合提供平台支撑。通过开展广泛的产、学、研、用的合作研究和产业化创新,为提高我国智能制造、5G应用的水平,促进我校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建设贡献力量。

  消息称,根据协议,中国移动天津公司根据河北工业大学的实际需求,搭建5G创新应用环境,提供现有经验支持及项目相关的系统集成服务。该校将积极投入科研力量,进行项目课题研究与开发,提供成果转化方面的支持,提供研发环境和成果展示环境的场地支持。华为公司将为河北工业大学与中国移动天津公司5G应用研究提供相应的设备支持和技术支持,助力项目研究的完成。各方依托各自资源,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5G重点应用领域的创新,在几个合作方向开展合作研究。

  此外,华为公司将与河北工业大学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以新工科建设为基础,在教学改革、技术研发、学生就业、校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据了解,华为公司将积极探索学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在新工科联盟的指导下,开展本科生、研究生联合培养,设立“河北工业大学华为学生俱乐部”,赞助校园各类文体娱乐活动,提供合作项目贫困学生的勤工俭学岗位。

  河北工业大学本科生院院长陈立文称,与华为公司的合作,有助于创新该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可以根据华为公司的需求,为其“订单式”培养人才,华为公司还可以为河北工业大学师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助力该校的实践教学,华为公司的技术人员也可以走进学校,为学生讲授特色课程,丰富河北工业大学的教学资源,利用华为公司的先进技术,学校可以更好地开展信息化教学建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进入今年5月以来,华为公司已至少先后与4所“双一流”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包括:中国海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以及河北工业大学。

  据中国海洋大学官网消息,5月6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青岛举行。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市政府秘书长卞建平出席签约仪式,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与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同为“智能高性能计算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

  消息称,双方将依托华为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性能计算设备,发挥中国海洋大学的学科优势,共同围绕全球气候气象精细预测、海洋生物医药资源精准开发、智慧产业经济精细服务等重要领域,携手打造生态体系。在此基础上,围绕芯片、5G、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开展长期合作。在此过程中,双方将围绕中国海洋大学在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工科专业布局,结合华为公司工程化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培养学科交叉型、应用型、高水平产业人才。同时,华为公司也将为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的建设提供支持,并与中国海洋大学一起,为青岛和深圳两市协同发力,发挥各自优势,深度融合海洋与信息两大产业提供服务支撑和合作示范。

  据华中科技大学官网消息,5月6日,华中科技大学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探索面向未来的前沿科学。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校领导李元元、许晓东、张新亮参加活动。

  徐文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华为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具有深厚的合作友谊,华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华中科技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他介绍了华为公司成立创新研究院的初衷与计划,未来华为公司将围绕信息全流程开展全方位的探索,不断开拓创新。徐文伟表示,在面向未来的科学探究中,大学、科研机构是华为公司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希望通过与华中科技大学的战略合作,共同促进基础研究水平的提升,积极应对产业发展面临的技术挑战。

  据清华新闻网消息,6月3日,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一行访问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工字厅会见了来宾。清华大学与华为公司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促进双方合作迈向新台阶。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与徐文伟代表双方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华为公司在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优势,以及清华大学科技、人才、信息和研究成果高度集中的优势,率先共建联合研发平台,共同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强战略合作,提升华为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清华大学学科发展和成果转化,实现双方的共同发展。

  上述与华为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的4所高校均位列2017年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中,具体为:中国海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均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河北工业大学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廖瑾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