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激励”中国打造自己的半导体“生态系统”

美“激励”中国打造自己的半导体“生态系统”
2019年06月07日 15:01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激励”中国打造自己的半导体“生态系统”

  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 美媒称,在华为等大公司面对失去获得美国技术的威胁之际,中国正在推进本国芯片产业的发展。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6月4日报道,中国在过去几年里一直毫不掩饰自己希望发展本国的半导体产业,而专家们称,最近的事态发展给这一努力赋予了新的紧迫性。

  总部在中国的半导体行业研究机构芯谋研究公司的分析师顾文军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华为事件的确刺激了中国国内芯片产业的发展。”

  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生产自己所使用半导体的40%,到2025年再提高到70%。

  上月,中国政府宣布为本土半导体企业和软件开发公司减税。

  根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目前中国使用的半导体只有16%是在本国生产的,而其中又只有一半是由中国企业生产的。换句话说,中国仍然依赖于海外、主要是美国的技术。

  除了北京的支持之外,这一事实也推动中国的科技企业行动了起来。国际数据公司赋能技术和半导体项目副总裁马里奥·莫拉莱斯说:“我预计目前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只会鼓励未来5年内中国在包括软件在内的技术领域的投资。”

  芯谋研究公司的顾文军认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与日本和韩国等其他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营造自己的半导体“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美国将只能发挥很小的作用。

  顾文军对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称:“目前,全球产业体系是由美国主导的,也许会出现一个平行的生态系统……美国在其中将不占主导地位。这对于美国产业的长期发展是非常不利的。”他补充说:“如果美国长期封锁中国产业,这将会激励中国带头建立另一个生态系统,这相应地将对美国半导体产业造成长期不利影响。”

  一些美国公司已经报告说对华为公司被列入美国黑名单的潜在后果感到担忧。

  报道也指出,尽管取得了各种进步,但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不会很快超过其竞争对手。国际数据公司的莫拉莱斯说:“这并非易事,它将是一段漫长的旅程,但鉴于持续回流到该地区的人才将推动更多创新和提升产业规模,我不会低估中国的生态系统。”

  最终,中国也许能够摆脱对于美国技术的依赖。

  康特波因特研究公司的研究主管尼尔·沙阿说:“如果中国作为一个整体有能力获得合适的人才资源、企业和合作的话,那么在无法获得美国技术的情况下,未来10年它应该仍将走在建立本土半导体产业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刘光博

生态系统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