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0岁小学生独自照顾患癌妈 放学乘30公里车到医院

10岁小学生独自照顾患癌妈 放学乘30公里车到医院
2019年06月09日 16:27 成都商报

  原标题:10岁小学生独自照顾患癌妈妈 妈妈最担心将来谁来照顾儿子

  四川绵竹市清平镇距离城区30多公里,除节假日外,每天下午放学后,年仅10岁的小辰都会独自乘坐1小时左右时间的班车来到县城,第二天一早再乘车回到清平学校上课。

  为了照顾患肺癌的母亲,这样的往返,小辰已经经历了1个多月。这位坚强的孩子希望妈妈快点好起来,然而妈妈的病不容乐观。对于妈妈罗加容来说,离异的她唯一担心的就是儿子将来如何生活。“要是我走了,希望有人能够照顾他(小辰),这是我最大的心愿。”6月9日,谈起自己的病情,罗加容很平静,但说起儿子,泪水在眼眶里就不断的打转。

↑小辰正在照顾患病的妈妈↑小辰正在照顾患病的妈妈

  照顾患癌妈妈

  10岁山里娃往返学校医院

  “妈妈,不能这样躺。”在绵竹市人民医院,10岁的小辰在病床前陪伴着妈妈罗加容。

  “我的脚趾头又抽筋了,动不了。”罗加容边说边坐了起来。听完妈妈的话后,小辰俯靠在病床旁边,开始给罗加容按摩脚趾,按摩了一会,小辰有些累了,在一旁休息。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小辰也有爱玩的天性。这时,过道里一名小女孩在玩耍,小辰走出病房,和小女孩玩耍。

  躺在病床上的罗加容,知道自己的情况。“癌症已经骨转移了,我担心陪不了他太久。”

  在去给罗加容买饭的路上,当红星新闻记者问小辰“妈妈喜欢吃什么”时,小辰想了好一会儿,才说“土豆、玉米”。在罗加容住院的日子里,因家庭条件限制,小辰一直陪着妈妈用白水煮土豆、玉米,偶尔会去街上买一些抄手、米粉等食物,所以在小辰看来,或许妈妈喜欢吃土豆和玉米。

  “他一点儿也不挑嘴,可是有时候煮土豆,他只吃一点,就说吃饱了。”罗加容心里明白,小辰是想让她这个妈妈吃饱。 

  2016年10月,罗加容被查出患上了肺癌。当时小辰只有7岁,这个年纪本该受到爸爸妈妈的呵护,然而因为妈妈的病,他开始帮妈妈分担起家务活。“我现在会做饭、洗衣服、打扫家里卫生。”小辰想了想,补充道,“但不会炒菜。我还给妈妈熬药了,可是被烫伤了。你看,现在这个手指还有疤。”

  多次的化疗,让罗加容掉光了头发。

  今年3月9月,罗加容病情加重,不得不住进绵竹市人民医院。期间有所好转,于是回到家里休养,但后来病情加重,只得重新回到医院,直到现在仍在医院治疗。

  为了照顾妈妈又兼顾学业,小辰开启了在学校与医院两地之间的生活。每天下午放学后,他下午5时从清平镇出发,乘坐班车走出大山来到城区,然后坐上三轮车到达医院。第二天,再坐上三轮车来到公园旁,乘坐班车回清平学校上课。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至少两小时。

  “早上5点以前起床,帮妈妈洗脸漱口,买早餐、打水等。”小辰介绍,为了赶在8点前到学校,他必须早起,把罗加容照顾好以后,6点多就要出发赶车朝学校走,这样的往返,小辰已经经历了1个多月。

  “我在医院帮妈妈打饭、拿药,有时候她输液不方便,我就打水帮她洗脸洗脚……”小辰说,有时候妈妈起夜的时候,他也要帮忙。如果遇到妈妈不高兴,他就给妈妈挠痒痒,妈妈就会笑,“她最怕我给她挠痒痒。”

  在医院里,为了照顾好罗加容休息,小辰每天晚上11点过才会睡觉。

↑病房里,小辰在给妈妈按摩↑病房里,小辰在给妈妈按摩

  担心孩子未来

  希望有一天小辰得到照顾

  小辰年纪虽小,但他知道家里并不富裕,尤其是妈妈还在治病,需要花钱。这几年来,为了治疗肺癌,罗加容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的钱。去年,她和丈夫离婚,家里就只剩下她们母子俩,更是没了生活来源。而平时的生活费则主要靠清平镇发的低保来维持。

  “我主动提出的离婚,我不怪他,他也不容易。”罗加容口中的“他”指的是其前夫,罗加容介绍,前夫是江苏人,两人是地震后认识组合结婚的,其前夫家中也有一个癌症的父亲,“他一直在老家照顾他父亲,也没有什么生活来源。”罗加容介绍,两家人生活都不易。

  好在,社会各界给予了她和儿子更多的关心和关爱。

  “当时镇里专门给我和小辰办理的低保。”罗加容说,她要感谢别人给她的帮助,有时候他们还会送些东西过来给她。

  “罗叔叔买来了米、鸡蛋,还买了很大一包糖果。另一个叔叔还专门送来了苹果,非常的甜。”小辰口中的罗叔叔是清平镇综治办主任罗俊。

  罗俊介绍,自己也没帮到什么,只是力所能及地送去一些生活物资。对于这样一个重病家庭,帮助再多也感觉是杯水车薪,而他最担心的,除了罗加容的病情,还是小辰的学习和成长。

  “是我拖累了孩子。”罗加容心里满是愧疚,“他还那么小,本来是我这个妈妈照顾他的,可是他却反过来照顾我。”

  这个端午节,小辰在绵竹市人民医院陪着妈妈度过,好心的医生廖先生和爱人送来了粽子和盐蛋,拿到粽子和盐蛋,小辰特别开心。“他很喜欢吃,吃了好几个粽子。”罗加容说。“廖叔叔送来的粽子和盐蛋很好吃。”小辰补充说。

  看着孩子开心的样子,罗加容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谈起自己的病情,罗加容很平静,但说起儿子,她心中有诸多不舍,她更担心的是儿子的将来。

  “想给他联系一个福利院,又担心他不习惯,亲友们都很困难,而且不具备抚养条件。” 罗加容唯一心愿就是,如果她离开这个世界了,小辰能得到妥善的安置。

  孝心感动学校

  为他首设并颁发“孝心少年”奖

  今年“六一”儿童节,小辰获得了一份特别的荣誉。

  小辰获得清平学校颁发的“孝心少年”奖,这是该校因小辰而首次设立的奖项。

  “我们学校是每年羌族年才会颁发‘美德少年’奖,其中‘美德’中就包含‘孝心’一项,但这次特殊,不仅提前颁了奖,而且还专门把‘孝心’单独列出来设立奖项。”清平学校校长付润章说,他从小辰身上看到了一个年仅10岁孩子的孝心,在逆境中表现出坚强、自立的品质,这种举动让学校感动。

  该校学生处主任廖冬梅说,她曾去医院看望过小辰和他的妈妈。打饭、拿药,在医院找谁……小辰都非常的熟悉,看到他的妈妈被照顾得井井有条,她感到这个孩子很懂事,就是个大人。

  “小辰很有礼貌,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说起自己的学生,班主任周玉洁老师说,他是个孝顺的好孩子。不过,周老师也同样担心他的学业。

  2018年11月中下旬,罗加容去南京一家肿瘤医院治病。由于没人照顾,小辰不得不请假陪着妈妈去治病,直到12月底才回到家里。今年4月,小辰再次请假陪妈妈治病,在医院一待就是半个月。

  “长期下去,会耽误孩子的学业,但又不能不照顾他的妈妈,所以学校就和她妈妈商量采取了这个办法。”周玉洁说,布置的作业,他有时间就做完,如果不会做也没关系,到了学校老师们都会给他辅导。

  考虑到小辰的家庭状况,学校也尽可能的帮助他。不仅免除了他的生活费用,同时还为他申请了困难学生相关的助学金。“这些钱虽然不多,但我们学校也是尽全力的给他提供帮助。”清平学校校长付润章说。

  曾经关心和帮助过小辰的人,都希望这个孩子能够一如既往的坚强。

  来源:红星新闻 记者  王明平

责任编辑:余鹏飞

肺癌罗加学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