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救援者:秦岭遇险博士是户外爱好者 附近有熊洞

救援者:秦岭遇险博士是户外爱好者 附近有熊洞
2019年06月10日 18:02 澎湃新闻

  原标题:救援者:秦岭遇险的西安博士是户外爱好者,事发地附近有熊洞

  6月8日,陕西西安一所高校博士生小王通过朋友报警称,自己在西安秦岭紫阁峪遭黑熊袭击坠入山崖,随后失联。10日凌晨6点左右,该学生被成功救援,但面部伤势严重,右眼严重受创。

  10日下午,参与救援的陕西曙光救援队队长罗裕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出事地区有几个熊洞,有很大可能是被熊袭击,“目前要等医生清理伤口后,才能确定是不是被熊袭击。”

  罗裕春说,在救援期间曾和小王好友及同学进行情况了解,得知小王是一个户外登山爱好者,“之前有过户外活动的经验,参加过几次。”

  对此,一名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告诉澎湃新闻,此前曾在校外一个户外登山群里见到过小王,“我在群里看到,这次登山王学长是和另外三个小伙伴四个人一起进山的,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意外。”

  罗裕春也介绍称,此次小王是和三个同学一起前往紫阁峪,但其余三名学生在进山口处就离开了,“他一个人上山了,说打算去张良洞看看,一天往返。”

  罗裕春告诉澎湃新闻,张良洞位于紫阁峪区域内,位于崖壁之上,“以前想要去张良洞比较困难,这几年因为一些地貌的变化稍微容易一点。”

  而小王出事的地点就距离张良洞不远,“在他出事的地方,已经能够看到张良洞的崖壁了,他当时受伤后给我们描述地理位置,也是说在张良洞旁边。” 罗裕春说,张良洞附近有几个熊洞,而春夏季正是老熊护崽的时候,“附近的村民都知道这附近的熊洞,前几年也发生过被熊袭击的事件。”

  据华商报报道,小王被救援后,曾表示自己是遇见了一只小熊,给小熊拍照的时候,被大熊扑过来,扑倒。

  “这次出事,不能说这个学生没有经验,他不是迷路或者其他的,而是运气不好遇到了熊。” 罗裕春说,根据对小王周边同学的了解,同学们并不知道山上有熊出没,而紫阁峪区域内也没有张贴熊出没的告示,“因为本身就不是常规景区,我们相当于是闯入了熊的家园,所以森林管理局也没有把熊出没的牌子贴到山上来。”

  对此,陕西森林资源管理局刘姓局长告诉澎湃新闻,近几年该区域都没有发生过野生动物袭击事件,“这次发生的事情,我们也很重视。”

  罗裕春介绍称,人类遇到熊袭击后难以逃脱,“熊一爪子拍下去肉就掉了,普通人受不了几下。”他说,小王比较幸运的是,在受到袭击后掉入了下方的断层中,没有继续被熊袭击。但尽管断层比较低,被营救后的小王仍然出现了骨折的情况。

  罗裕春所带领的曙光救援队于6月8日下午接到了救援命令,到达现场后已经有五支救援队伍,200多人参与救援,至6月10日凌晨6点被成功营救,小王受伤后已经独自在山上度过了38个小时。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