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外长访伊 伊朗批欧无实际行动“挽救”伊核协议

德外长访伊 伊朗批欧无实际行动“挽救”伊核协议
2019年06月10日 20: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德外长访伊,伊朗外交部批评欧洲无实际行动“挽救”伊核协议

  当地时间10日,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访问伊朗,与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进行会谈。 IC 图  当地时间10日,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访问伊朗,与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进行会谈。 IC 图

  当地时间10日,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访问伊朗,与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进行会谈,双方均表态支持维护伊核协议。但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于当天早些时候批评欧洲并没有拿出实际行动“挽救”伊核协议。

  据路透社的报道,在会谈后两国外长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双方就伊核协议进行了“坦诚而严肃”的对话。扎里夫还说,伊朗政府将与该协议的欧洲签署国即法国、德国和英国合作,以“挽救”该协议。

  马斯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欧洲签署国会与其他国家一起坚持伊核协议。马斯说欧洲方面“想要履行我们的义务”,并说“我们无法创造奇迹,但会努力避免(伊核协议的)失败”。他还表示,通过对话避免军事冲突升级是十分重要的。

  当天早些时候,马斯对记者表示,欧盟与伊朗为绕过美国制裁建立的双边贸易结算机制“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已经就位,很快就能开始运作。

  马斯此行还将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路透社将马斯此行称为“欧洲挽救伊核协议努力的一部分”。德国电视一台(ARD)指出,马斯此次伊朗之行的目的是防止伊朗和美国的冲突升级。

  但是路透社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伊朗官方电视台的报道称,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于10日早些时候批评伊核协议的欧洲签署国,称后者没能在美国宣布退出后挽救该协议。穆萨维说:“目前我们还未看到欧洲方面实际、具体的步骤,以保障伊朗方面的利益”。

  据新华社的回顾,法国、德国和英国于今年年初建立了在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之外运作的支付机制“贸易往来支持工具”。该机制可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国对伊朗单方面制裁,使欧盟能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

  但今年4月14日,伊朗外长扎里夫发表谈话,批评欧洲国家未能履行承诺,按期开通这一机制。

  2015年,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签署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

  但是2018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并向欧洲盟友施压,要求其重启对伊制裁。此后,美国和伊朗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