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老人受虐案10年涨4倍 “恐惧老年”成隐忧

台湾老人受虐案10年涨4倍 “恐惧老年”成隐忧
2019年06月10日 09:16 中国台湾网

  原标题:台湾老人受虐案10年涨4倍 “恐惧老年”成社会一大隐忧

台湾2007-2017老人受虐案不断攀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台湾2007-2017老人受虐案不断攀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6月10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新竹日前发生子弒父的悲剧,死者生前向邻居诉苦“迟早会出事,不是儿子死,就是我死。”想不到一语成谶。台当局“卫福部”统计,岛内十年来儿少保护案件成长1.1倍,但老人遭家暴通报案则增加近4倍,“警政署”统计也发现老人受虐事件倍增。

  台当局“卫福部”与“警政署”两大系统的统计,却显示一个共同的现象,老人遭家暴造成的“恐惧老年”,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警方及台当局“卫福部”官员都表示,受老人家“家丑不外扬”“法不入家门”的传统观念影响,许多受到家暴的老人不愿声张,现有的统计数字只是冰山一角,老人受暴实际数字恐更高。

  全台长辈受子孙家暴事件频传,最近一起发生在上月31日。新竹39岁胡姓男子不满61岁父亲叨念,持刀猛砍父亲20多刀致死,3天后弃尸时被邻居目击才揭发。警方调查,凶手早有家暴纪录,曾因毒品案服刑两年多,受害者曾向邻居说“不是儿子死,就是我死。”没多久就命丧儿子刀下。

  台当局“卫福部”统计2017年全台各类家庭暴力通报案件约13万件,扣除重复通报,家暴受害者约10万人,其中55%为亲密伴侣间暴力,15%是直系晚辈虐待长辈,13%是儿少保护事件,17%为旁系亲属间暴力。

  值得重视的是,在岛内的家庭暴力案件中,长辈遭子孙家暴的通报案10年成长3.8倍,成长幅度远高于亲密伴侣间暴力及儿少保护事件。

  台当局“警政署防治组”去年也针对全台警政通报的老人家暴案进行分析,2007年老人家暴案件3224件,占所有家暴通报案4.74%,2017年已窜升至9006件,占比9.52%,其中五成被害老人年龄集中在65岁至71岁间。

  统计发现,老人被家暴的原因除了亲属间相处问题、个性生活习惯不合,酗酒、毒品也都是原因之一。“警政署”说,随着社会经济压力带来的失业问题增加,啃老族、酗酒、吸毒等行为越来越多,老人家暴造成的“恐惧老年”现象,将是台湾社会的一大隐忧。(中国台湾网 贾若澜)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暴力老人警政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