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流行警匪片上演现实政治剧:3名影片主创当议员

菲流行警匪片上演现实政治剧:3名影片主创当议员
2019年06月10日 22: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菲律宾流行警匪片上演现实政治剧:3名影片主创当选议员

  数十名罪犯挤在狭小的警局牢房内,值班的警员们在一旁饮酒,赌博,酣睡。突然,特种部队闯入门内,准备对这群卑劣之徒严加整顿。“总统说我们可以打倒任何反抗我们的人。”特种部队的长官告诉刚从瞌睡中惊醒的一名警员,并向这名仍有睡意的警员脸上猛打了一拳。

  这是菲律宾最受欢迎,播出时间最长的肥皂剧《乡下人》中的场景。据《华盛顿邮报》6月9日报道,这一影片中至少7名演员参加了五月份举行的中期选举,其中三人赢得席位,中期选举的结果将进一步巩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现有统治。

  《乡下人》自2015年9月份开播,于每周一至周五放送,剧内众星云集,剧外则对国家政治进程施加影响。报道称,菲律宾的电影明星总是能够在公选职位中发展其第二事业。

  赢得席位的三人包括由演员转型为参议员的利托·拉皮德,其将这一结果部分归功于电视剧的流行;利托扮演的角色二月份在剧中遭遇“谋杀”,而演员乔洪希奥·萨里奥扮演的角色则是实施“谋杀”的凶手,其同样成为马卡蒂市市议员;格蕾丝·坡则是《乡下人》的第三位赢家,其在中期选举中获得参议院议员席位。

  报道称,菲律宾的流行文化中,没有什么能比《乡下人》更能够捕捉到政治和娱乐之间的模糊界限。菲律宾电影大学教授罗兰多·托伦蒂诺说,这部剧在黄金时间段播送的一系列关于爱情和婚外情的剧集中脱颖而出,这种故事类型拥有“是非分明”的主题,同时好人往往胜出。

  “不管是在电视剧还是政治中,观众都相信救世主的存在。”伦托蒂诺说,同时补充说娱乐能够分散民众对贫苦生活的关注,“《乡下人》和现实生活中的大众都在寻找能够改善其生存状况的救世主。”

  菲律宾并不是唯一一个可以通过演戏进而步入仕途的国家。美国此类人员的列表同样很长:像第40任总统罗纳德·里根,曾出任加州州长的阿诺德·施瓦辛格,曾出任卡梅尔市市长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前参议员弗雷德·汤普森等人,当然还有出演过《学徒》和其他几部电影的现任总统特朗普。

  而其他一些国家的娱乐圈也正在试水政界,乌克兰的新任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曾在电视节目《人民公仆》中扮演总统的角色。

  但总体来说,很少有像菲律宾选民这样支持国内演员从政的情况出现。动作明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曾于1998年至2001年间担任总统,曾出演超级英雄电影的拳击手曼尼·帕奎奥是现任参议员,而另一位演员奉·雷维拉在深陷多达百万美元的贪腐丑闻期间仍获得参议院席位,其子霍洛·雷维拉则被选举为马尼拉南部省份的副省长。

  尽管一些动作片主要描绘男性暴力和喧闹的场面,《乡下人》则更加“家庭友好”,主人公卡多在面对罪犯时十分凶狠,但却忠于家庭,关爱儿童。伦托蒂诺评价说,“影片中展现的‘道德正直’是大多数人所信奉的,这已经变成一种商品,而在此剧中,其已经演变为政治消费。”

  去年,菲律宾国家警察署因剧中展现凶狠的警察形象而感到被冒犯。尽管杜特尔特总统承认会不加审判直接处死走私毒品的嫌疑犯以及发表将毒枭扔进马尼拉海湾中的威胁言论,内政部仍表示这部影片“打击了警官的士气”并且威胁采取法律措施。

  《乡下人》在颠覆者和顺从者两个角色之间小心翼翼地保持平衡的局面,其一方面猛烈抨击警察犯下的错误,另一方面和警局保持密切联系以获取拍摄警察总部的权限和满足制服需求。此前,杜特尔特曾威胁称不再更新这部剧所在的播出频道ABS-CBN的营业执照。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